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几何不确定性区间分析及鲁棒气动优化设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宋鑫; 郑冠男; 杨国伟; 姜倩
刊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
出版日期2019-07-05
页码15
关键词几何不确定性 非线性区间分析 DFFD(直接操作自由变形) 气动优化设计 鲁棒优化设计 自适应多目标粒子群算法 Kriging代理模型
英文摘要不确定性因素会导致飞行器偏离预先设计的气动性能,造成气动性能下降甚至产生严重的后果。针对工程中无法给出准确的几何不确定性概率分布以及跨声速条件下非线性气动问题,对几何不确定性的非概率参数化建模进行了研究,并结合Kriging代理模型及最优化方法建立了快速非线性区间分析方法。采用该方法对对称翼型进行不确定性分析,获得了气动性能参数的定量变化区间。在区间不确定性分析基础上建立了鲁棒优化设计流程。基于区间序关系及区间可能度转换模型将单目标区间不确定性优化问题转化为多目标确定性优化问题,并采用基于Pareto熵的自适应多目标粒子群优化算法对优化问题进行寻优。考虑几何不确定性以及升力、力矩、面积约束,以阻力性能为目标对超临界翼型进行了鲁棒优化设计,与确定性优化设计结果对比表明考虑不确定性时,可得到综合鲁棒性更优的翼型。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基金号11672303)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11672303)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778]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鑫,郑冠男,杨国伟,等. 几何不确定性区间分析及鲁棒气动优化设计[J].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2019:15.
APA 宋鑫,郑冠男,杨国伟,&姜倩.(2019).几何不确定性区间分析及鲁棒气动优化设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15.
MLA 宋鑫,et al."几何不确定性区间分析及鲁棒气动优化设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 (2019):1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