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科技人力资本视角下杰青科学家资助年龄对资助效果的影响——以杰青基金地球科学项目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田人合; 郑军卫; 张志强; 于洁; 杨芳娟
刊名图书情报工作
出版日期2019-11
卷号63期号:22页码:91-105
DOI10.13266/j.issn.0252-3116.2019.22.01
英文摘要

[目的/意义]杰青基金实施25年来,资助者年龄呈大龄化趋势发展,深入分析该现象对完成杰青基金的影响,对未来杰青基金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研究以1994-2018年杰青基金地球科学项目为研究对象,构建科研论文产出效率、创新能力和学术影响力三个评价指标,提出“科技人力资本投入-科研产出”理论模型及假设,采用DID模型克服样本选择性偏误所导致的内生性问题,验证理论假设,实现对杰青基金资助年龄异质性的研究。[结果/结论]实证结果表明:杰青科学家大龄化趋势日趋严重,存在明显的45岁现象;杰青基金实施20年中,支持“资助年龄越大,资助效应越好”假设的比例较低;三个评价指标维度,资助效应最大且资助年龄在39-42岁之间的年份在杰青基金实施20年中所占比例最大。因此,无论从杰青基金设立宗旨、还是从评估结果来看,都应该避免杰青科学家大龄化趋势,扩大对中低龄优秀青年人才的资助。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las.ac.cn/handle/12502/10827]  
专题文献情报中心_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_情报研究部
作者单位1.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3.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4.东北财经大学应用金融与行为科学学院
5.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人合,郑军卫,张志强,等. 科技人力资本视角下杰青科学家资助年龄对资助效果的影响——以杰青基金地球科学项目为例[J]. 图书情报工作,2019,63(22):91-105.
APA 田人合,郑军卫,张志强,于洁,&杨芳娟.(2019).科技人力资本视角下杰青科学家资助年龄对资助效果的影响——以杰青基金地球科学项目为例.图书情报工作,63(22),91-105.
MLA 田人合,et al."科技人力资本视角下杰青科学家资助年龄对资助效果的影响——以杰青基金地球科学项目为例".图书情报工作 63.22(2019):91-10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文献情报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