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烃源岩中C_(19)~C_(29)甾烷系列和25-降藿烷系列的检出及其地质意义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作栋 ; 孟仟祥 ; 陶明信 ; 王晓锋 ; 李中平 ; 徐永昌
刊名沉积学报
出版日期2009-02-15
期号01页码:180-185
关键词三塘湖盆地 烃源岩 C19~C29甾烷 25-降藿烷 生物降解
中文摘要沉积有机质中通常可检测到C21(孕甾烷)、C22(升孕甾烷)和C27~C29甾烷,但C19、C20和C23~C26甾烷并不常见。在三塘湖盆地芦草沟组黑色页岩中检出了完整的C19~C29甾烷系列和25-降藿烷系列。如此完整且丰度较高的此类化合物,尚无文献报道。这一新的资料可能蕴含着丰富的油气地球化学信息。初步认为这2个系列的化合物指示:其古环境为干旱和咸化水体环境;有机质以藻类和浮游生物等低等水生生物来源为主,在沉积初期遭受强烈的生物降解作用;原始有机质与细菌降解的产物共存,成为生烃先质。
公开日期2012-12-04
源URL[http://ir.lig.ac.cn/handle/132962/1866]  
专题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_中国科学院兰州地质研究所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作栋,孟仟祥,陶明信,等. 烃源岩中C_(19)~C_(29)甾烷系列和25-降藿烷系列的检出及其地质意义[J]. 沉积学报,2009(01):180-185.
APA 王作栋,孟仟祥,陶明信,王晓锋,李中平,&徐永昌.(2009).烃源岩中C_(19)~C_(29)甾烷系列和25-降藿烷系列的检出及其地质意义.沉积学报(01),180-185.
MLA 王作栋,et al."烃源岩中C_(19)~C_(29)甾烷系列和25-降藿烷系列的检出及其地质意义".沉积学报 .01(2009):180-18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