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源热共控”中国近海盆地油气田“内油外气”有序分布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功成,陈国俊,张厚和,李友川,梁建设,杨树春
刊名沉积学报
出版日期2012
卷号30期号:1页码:1-19
关键词烃源岩 热流 油气田分布 有序性 源热共控论
中文摘要源热共控油气形成,烃源岩是油气形成的内因,热是油气形成的外因,内因和外因缺一不可,二者耦合作用控制了含油气区内油气的形成、资源潜力与分布模式。中国近海积盆地主要属于新生代伸展盆地或张扭盆地,古近纪发生裂陷,早—中中新世发生区域性热沉降,晚中新世以来新构造活动在多数盆地比较活跃。中国近海新生代盆地烃源岩主要形成于古近纪裂陷期断陷,根据沉积充填特征分为陆相断陷和叠合断陷,陆相断陷指断陷期地层完全为陆相地层充填的凹陷,叠合断陷指除陆相地层充填外,还存在海相或海陆过渡相地层充填的断陷。渤海海域、黄海海域、珠江口盆地北部坳陷带和北部湾盆地古近纪断陷都属于陆相断陷,处于克拉通内部或大陆架,称为内带; 东海盆地、台西盆地、台西南盆地、珠江口盆地南部坳陷带、琼东南盆地及莺歌海盆地的古近纪断陷都属于叠合断陷,处在活动大陆边缘或被动大陆边缘陆坡区,称为外带。内带陆相断陷主要烃源岩为中深湖相源岩,分布时代包括古新世、始新世和渐新世,以始新世为主; 外带叠合断陷烃源岩包括湖相烃源岩、海陆过渡相烃源岩和海相烃源岩,其中以海陆过渡相烃源岩为主,分布时代包括古新世、始新世、渐新世,以始新世—渐新世为主。内带湖相烃源岩倾向生油,外带海陆过渡相和海相烃源岩倾向生气。近海盆地内带热流值低—较高,外带热流值高—超高。烃源岩与热场耦合,内带倾油型烃源岩在相对较低的温度场作用下主要生油,外带倾气型烃源岩在较高的温度场作用下主要生气。因此,近海内带主要生油是找油的领域,外带主要生气是找天然气领域。中国近海石油的主要勘探领域在内带的渤海、南海北部北带和南黄海海域断陷,天然气主要勘探领域在外带的南海北部陆坡及东海海域。
公开日期2012-10-18
源URL[http://ir.lig.ac.cn/handle/132962/1080]  
专题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_油气地质研究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功成,陈国俊,张厚和,李友川,梁建设,杨树春. “源热共控”中国近海盆地油气田“内油外气”有序分布[J]. 沉积学报,2012,30(1):1-19.
APA 张功成,陈国俊,张厚和,李友川,梁建设,杨树春.(2012).“源热共控”中国近海盆地油气田“内油外气”有序分布.沉积学报,30(1),1-19.
MLA 张功成,陈国俊,张厚和,李友川,梁建设,杨树春."“源热共控”中国近海盆地油气田“内油外气”有序分布".沉积学报 30.1(2012):1-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