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柴西南地区E13构造岩性油气藏形成条件及有利勘探区带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晓宝 ; 平忠伟 ; 张道伟 ; 王 琪 ; 陶辉飞 ; 王国仓
刊名天然气地球科学
出版日期2011
卷号22期号:2页码:240-248
关键词成藏条件 构造岩性油气藏 柴西南地区
中文摘要柴西南地区具备E13构造岩性油气藏形成的地质条件。生油岩地球化学特征和油源对比研究表明, 柴西南地区下第三系发育扎哈泉和英雄岭2 个大的生油凹陷, 凹陷内发育E13和E232 套有效生油岩, 为构造岩性油气藏形成提供了油源条件。柴西南地区存在与英雄岭和扎哈泉生油凹陷相接的红柳泉) 跃进、铁木里克和昆北断阶带3 个古斜坡, 为构造岩性油气藏形成创造了大型的古构造斜坡背景。柴西南地区昆北断阶带和尕斯断陷内存在下倾方向与生油凹陷相邻的成排成带发育的断背斜和断鼻等构造, 为构造岩性油气藏的形成提供了局部构造斜坡背景。在区域和局部构造斜坡背景上柴西南地区下干柴沟组下段( E13) 沉积时期存在辫状河三角洲和湖泊相构成的沉积体系, 发育了6 个辫状河三角洲。柴西南辫状河三角洲外前缘发育河口坝、远端坝和席状砂, 主要分布在尕斯断陷内的构造圈闭的斜坡区, 油源和圈闭条件优越, 是构造岩性油气藏勘探最有利的地区。柴西南辫状河三角洲前缘发育水下分流河道砂体, 分布在昆北断阶带和尕斯断陷部分断鼻或断背斜的斜坡带, 油源较充裕, 但封堵条件较差, 是构造岩性油气藏勘探较有利的区带。
公开日期2012-10-18
源URL[http://ir.lig.ac.cn/handle/132962/1115]  
专题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_油气地质研究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晓宝,平忠伟,张道伟,等. 柴西南地区E13构造岩性油气藏形成条件及有利勘探区带[J]. 天然气地球科学,2011,22(2):240-248.
APA 张晓宝,平忠伟,张道伟,王 琪,陶辉飞,&王国仓.(2011).柴西南地区E13构造岩性油气藏形成条件及有利勘探区带.天然气地球科学,22(2),240-248.
MLA 张晓宝,et al."柴西南地区E13构造岩性油气藏形成条件及有利勘探区带".天然气地球科学 22.2(2011):240-24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