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后碰撞伸展环境下的盆地特征与成盆机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杨鑫 ; 王亚东 ; 刘兴旺 ; 郑建京
刊名地质论评
出版日期2012
卷号58期号:3页码:444-450
关键词盆山耦合 盆地转换 盆地动力学 后碰撞 沉积响应
中文摘要与造山带结合,动态、系统地探讨伸展盆地的成盆机制是大陆动力学研究的新思路。本文以后碰撞环境下的伸展盆地为对象,与其它类型伸展盆地相区别,尝试探讨其大陆构造属性和成盆机制。后碰撞伸展盆地一般平行于造山带展布,受相邻活动造山带控制,形成于造山带后碰撞构造环境。盆地的转换、叠合过程与相邻造山带的演化密切相关,表现为动态的耦合关系,即由前陆盆地与主碰撞造山带相耦合,发展为伸展盆地与后碰撞造山带相耦合。其成盆机制实质是地壳缩短增厚后的去"山根"作用,拆沉作用造成加厚地壳减薄,并诱发基性岩浆活动,在地表形成裂谷或断陷,接受河湖相沉积。
公开日期2012-07-23
源URL[http://ir.lig.ac.cn/handle/132962/27]  
专题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_研究生论文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鑫,王亚东,刘兴旺,等. 后碰撞伸展环境下的盆地特征与成盆机制[J]. 地质论评,2012,58(3):444-450.
APA 杨鑫,王亚东,刘兴旺,&郑建京.(2012).后碰撞伸展环境下的盆地特征与成盆机制.地质论评,58(3),444-450.
MLA 杨鑫,et al."后碰撞伸展环境下的盆地特征与成盆机制".地质论评 58.3(2012):444-45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