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福建省区域空间结构演化及优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吴得文 ; 毛汉英 ; 张小雷 ; 汤小华
刊名地理科学进展
出版日期2009
期号2
ISSN号1007-6301,CN 11-3858/P
关键词区域发展
中文摘要以福建省县(市)为基本单元,选取10个指标综合评价各县(市)经济实力,通过4个典型年份的数据来探究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区域空间结构演化过程,结果表明:经济重心逐渐向东南移动;区域经济空间分布具有明显地域性,沿海轴正成为全省重要空间发展轴;西北地区空间结构演化慢、所处阶段低,东南沿海演化快、所处阶段高;空间结构呈"开"字型结构。最后,在分析福建省区域空间结构演化的动力机制及空间结构优化必要性的基础上,提出福建省空间结构优化设想:一方面,近期福建省要强化与浙南、粤东北、赣东北和赣南的经济联系,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远期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台湾的经济联系,构筑海峡经济区,以构建外部拓展空间。另一方面,优化九大增长极及建设由6条快速通道及沿海港口群组成的""型开放式空间结构,以优化内部空间,形成内优外拓的良性空间格局。
学科主题城市地理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0-10-20
源URL[http://ir.xjlas.org/handle/365004/6391]  
专题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2010年以前数据)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得文,毛汉英,张小雷,等. 福建省区域空间结构演化及优化[J]. 地理科学进展,2009(2).
APA 吴得文,毛汉英,张小雷,&汤小华.(2009).福建省区域空间结构演化及优化.地理科学进展(2).
MLA 吴得文,et al."福建省区域空间结构演化及优化".地理科学进展 .2(200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