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离心铸造Mg-Zn-Y-Zr合金的显微组织与力学性能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晓佳 ; 唐伟能 ; 赵忠兴 ; 陈荣石
刊名热加工工艺
出版日期2012-03-10
期号5页码:58-61+65
关键词离心铸造 ZW61合金 显微组织 力学性能
中文摘要采用离心铸造法和金属型重力铸造法制备了Mg-6wt%Zn-1wt%Y-0.5wt%Zr(简写为ZW61,下同)合金,比较了合金的铸态显微组织及力学性能。结果表明,离心铸造镁合金的晶粒组织得到明显细化,力学性能得到显著提高。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X射线衍射仪(XRD)研究了ZW61合金的显微组织相组成,基体相均为α-Mg相,ZW61合金的第二相由I相(Mg3Zn6Y)和W相(Mg3Zn3Y2)组成。根据ImageJ软件分析,离心铸件第二相的面积分数比金属型铸件的小,离心铸造中共晶转变L→α-Mg+W和共析转变L+W→α-Mg+I被抑制,导致I、W相减少,形成以过饱和初生相α-Mg为主的凝...
公开日期2013-02-23
源URL[http://ir.imr.ac.cn/handle/321006/60699]  
专题金属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晓佳,唐伟能,赵忠兴,等. 离心铸造Mg-Zn-Y-Zr合金的显微组织与力学性能[J]. 热加工工艺,2012(5):58-61+65.
APA 王晓佳,唐伟能,赵忠兴,&陈荣石.(2012).离心铸造Mg-Zn-Y-Zr合金的显微组织与力学性能.热加工工艺(5),58-61+65.
MLA 王晓佳,et al."离心铸造Mg-Zn-Y-Zr合金的显微组织与力学性能".热加工工艺 .5(2012):58-61+6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金属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