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塔里木盆地西部岩盐的地球化学特征及钾盐远景区预测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马万栋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04-06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导师马海州
关键词塔里木盆地西部 钾盐 地球化学特征系数 钾盐远景区
学位专业地球化学
中文摘要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每年钾肥的需求量数百万吨,而产量又很有限,绝大部分钾肥多年来一直靠进口,为解决我国钾肥多年来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因此,大力开展钾盐普查找矿工作是摆在我国许多地质工作者面前的一大难题。钾盐矿床的形成条件较为苛刻,需要丰富的物质来源、封闭的地质构造条件及持续干旱的气候条件等。世界已发现的大型钾盐矿床主要赋存于寒武系、泥盆系、三叠系和第三系地层以及第四系古盐湖或现代盐湖中。从已有的资料来看欧亚大陆是第三纪大型钾盐矿床的主要分布地区,具有广阔的找钾前景,而新疆塔里木盆地第三纪地层盐类矿物广泛发育,具备形成钾盐矿床的条件。 在塔里木盆地的地质发展史上,尤其是在白垩纪和第三纪,曾经经历了多次古特提斯海的海进和海退,带来了大量的成盐物质,再加上后期塔里木盆地持续干旱的气候条件和适宜的岩相古地理条件,使得塔里木盆地沉积了一套厚层的石盐岩、膏泥岩、碳酸盐岩以及泥质岩等。通过野外实地考察取样,采集岩盐及卤水样品共300多件,用于实验分析的共142件,其中卤水43件,岩盐99件。对于这些卤水及岩盐的实验分析项目包括:K+、Na+、Ca2+、Mg2+、Cl-、SO42-、CO32-、HCO3-、Br-、B3+等项目。 通过对塔里木盆地西部岩盐和卤水的地球化学分析,讨论了寻找钾盐的直接指标K+含量和各种地球化学特征系数值的变化,探讨了塔里木盆地的成盐模式、卤水及岩盐的浓缩阶段和成钾可能性,得出了塔里木盆地的钾盐远景区。 从塔里木盆地西部卤水和岩盐的地球化学参数综合分析得出:钾盐矿床的远景区分别是喀什凹陷和阳霞凹陷;依据溴和硼的含量以及各种特征系数值与正常卤水浓缩的特征系数值比较,可知塔里木盆地是溴和硼等微量元素含量较少的地区,不能完全依靠这些特征系数来判断塔里木盆地的卤水浓缩程度和钾盐资源状况,同时也说明了塔里木盆地是一个成盐环境相对比较复杂的地区,它不是单纯的海相或陆相成盐理论,而是海相和陆相相互作用的结果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2-11-07
页码51
源URL[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22]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_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万栋. 塔里木盆地西部岩盐的地球化学特征及钾盐远景区预测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