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青藏高原晚新生代以来植被时空变化的初步探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山发寿
刊名微体古生物学报
出版日期1996-12-15
期号4页码:339-351
关键词植被演变 环境变化 晚新生代 青藏高原
中文摘要本文主要依据青藏高原众多断陷盆地湖相沉积中所取得的植物化石及孢粉学资料,间接证明中新世以后,青藏高原广大地区的亚热带常绿和落叶森林趋向减少,由桦木科、山毛榉科等北温带植物区系成分所组成的亚热带山地的落叶阔叶林显著增加。至上新世晚期,当在喜马拉雅山和横断山区生长着由高山栎组(QuercusSect.Brachylepides)和雪松(Cedrusdeodara)为主要组成的针叶阔叶混交林时,而青藏高原北缘毗邻柴达木盆地的昆仑山垭口地区,则分布着由云杉、冷杉、桦等组成的亚高山针叶林。进入距今240多万年的第四纪、伴随着全球性温度变动,引起森林和草原植被的多次交替,在早更新世间冰期时,昆仑山和唐古拉山区淡水湖沼广布,湖区仍有亚高山针叶林生长。至晚更新世,高原隆升高度接近现在时,森林面积退缩,植物区系组成和植被分区更加接近现代。值得注意的是,取自高原湖泊较高时间分辨率的孢粉学资料,揭示末次冰期间冰段、盛冰期、新仙女木期和大暖期植被和环境状况。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2-12-19
源URL[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159]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_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青海盐湖研究所_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山发寿. 青藏高原晚新生代以来植被时空变化的初步探讨[J]. 微体古生物学报,1996(4):339-351.
APA 山发寿.(1996).青藏高原晚新生代以来植被时空变化的初步探讨.微体古生物学报(4),339-351.
MLA 山发寿."青藏高原晚新生代以来植被时空变化的初步探讨".微体古生物学报 .4(1996):339-35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