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晚第四纪柴达木盆地东部古湖泊高湖面光释光年代学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樊启顺; 赖忠平; 刘向军; 孙永娟
刊名地质学报
出版日期2010-11-15
期号11页码:1652-1660
关键词古高湖面 光释光年代学 柴达木盆地东部 晚第四纪
中文摘要高湖面是湖泊演化的鼎盛期,指示区域的温暖湿润气候。关于青藏高原湖泊高湖面的年代有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主要是基于14C测年)认为在氧同位素三阶段晚期青藏高原普遍存在"大湖期"或"泛湖期",并且其温度和降水可能比全新世还高。另一种观点(主要基于释光、铀系测年等)认为青藏高原湖泊的最高古湖面出现在氧同位素五阶段,之后湖面逐渐下降。柴达木盆地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其高湖面年代的研究可为认识青藏高原环境演化提供基础资料。本文选择柴达木盆地东部的托素湖和尕海湖高出现代湖面的湖相沉积和湖岸砂堤为研究对象,利用石英光释光测年方法建立其年代序列。根据沉积物沉积特征和光释光年代结果认为,尕海湖和托素湖古高湖面出...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3-03-25
源URL[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1158]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_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青海盐湖研究所_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樊启顺,赖忠平,刘向军,等. 晚第四纪柴达木盆地东部古湖泊高湖面光释光年代学[J]. 地质学报,2010(11):1652-1660.
APA 樊启顺,赖忠平,刘向军,&孙永娟.(2010).晚第四纪柴达木盆地东部古湖泊高湖面光释光年代学.地质学报(11),1652-1660.
MLA 樊启顺,et al."晚第四纪柴达木盆地东部古湖泊高湖面光释光年代学".地质学报 .11(2010):1652-166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