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钙钛矿锰氧化物薄膜的磁性和输运性质及磁电耦合增强的热效应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孟辉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12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张志东 ; 张玉琴
关键词锰氧化物薄膜 轨道有序 各向异性磁电阻 磁热效应 磁电耦合热效应 manganite thin film orbital order anisotropic magneto-resistance magneto-caloric effect magneto-electro caloric effect
学位专业材料物理与化学
中文摘要"钙钛矿锰氧化物一直是磁电子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在钙钛矿锰氧化物中,电荷、轨道、自旋和晶格自由度之间复杂的耦合作用产生了丰富多彩的物理现象。
    由于基片与块体的晶格常数不匹配,在不同的基片上生长外延薄膜是对锰氧化物进行应力调控的一个有效手段。本文通过选择不同晶格常数的基片,生长不同厚Nd0.45Sr0.55MnO3薄膜来研究应力对体系的轨道有序及相关的输运性质和磁性的影响。研究发现,薄膜晶格常数c/a的值是影响体系物理性质的重要参数。当c/a值小于1.02时,外延薄膜同块体一样在奈尔点以下发生dx2-y2轨道的有序排列,对应的磁结构为A型的反铁磁,输运性质为二维的金属型导电性,并且dx2-y2轨道有序结构的稳定性随c/a值的减小而增强;当c/a值大于1.02时,外延薄膜则会形成d3z2-r2轨道的有序排列,对应的磁结构为C型的反铁磁,平面内的输运性质为绝缘体型。
    各向异性磁电阻,是指电阻值随电流与外加磁场间角度的变化。传统过渡族金属或合金中的各向异性磁电阻在居里点以下随温度降低而增大,与此不同,锰氧化物中的各向异性磁电阻在居里点附近出现一个峰值,随着温度的下降,其值逐渐减小。本文研究了dx2-y2轨道有序Nd0.45Sr0.55MnO3薄膜和无应力状态下的电荷有序Pr0.7Ca0.3MnO3薄膜的各向异性磁电阻。在Nd0.45Sr0.55MnO3薄膜中发现了依赖于温度和磁场的二次对称与四次对称的AMR(θ)及其相互转变。在Pr0.7Ca0.3MnO3薄膜中, 观测到了AMR(θ)由cos2(θ)依赖关系变为sin2(θ)依赖关系的转变,而且这种转变与磁场诱导的相分离过程中,铁磁金属的逾渗效应有着密切的关系。
    磁热效应由于其在高效率绿色制冷领域的应用前景,一直是磁性材料研究领域的重要方向。本文系统地研究了DyB2化合物的磁性和磁热效应。研究发现,DyB2在低温区存在两个连续的磁结构转变,一个为二级的顺磁铁磁相变出现在50K处,另一个可能为自旋再取向转变出现在25K处。这两个磁结构转变使磁熵变随温度变化出现了两个极大值,这极大地提高了DyB2在该温区的制冷能力。研究表明寻找具有两个或多个连续磁结构转变的材料是提高制冷能力的有效手段。
    当材料中同时存在铁磁有序和铁电有序,且两者之间发生强烈的耦合时,材料在外场变化时的热效应将会出现不同于传统磁热效应和电热效应的新性质。本文用唯象的朗道相变理论对磁电耦合体系的热效应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材料的热效应由于铁电序和铁磁序间的耦合而得到了极大的增强。特别是当铁磁居里温度小于铁电居里温度时,可以仅通过外加电场来调控体系的磁热效应。而由于强电场较强磁场更容易获得,因此电场诱导的磁电耦合热效应是发展新型绿色制冷的一个有效途径。"
公开日期2013-04-12
源URL[http://210.72.142.130/handle/321006/64461]  
专题金属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辉. 钙钛矿锰氧化物薄膜的磁性和输运性质及磁电耦合增强的热效应[D]. 北京.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20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金属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