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灌溉和施氮对种植第2年紫花苜蓿产量、水分利用效率及土壤全氮含量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尹辉 ; 王琦 ; 师尚礼 ; 张恩和 ; 王田涛 ; 刘青林 ; 刘朝巍 ; 俞华林
刊名草原与草坪
出版日期2012-08-20
期号04页码:1-7
关键词灌溉 施氮 紫花苜蓿 干草产量 水分利用效率
中文摘要在甘肃省河西绿洲灌区石羊河流域进行大田试验,研究不同灌溉量,分别为常规灌溉(330mm)、节水20%灌溉(264mm)和节水40%灌溉(198mm)和施氮量0、40、80和120kg/hm2对种植第2年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干草产量、水分利用效率(WUE)以及土壤全氮的影响。结果表明:紫花苜蓿全生育期总干草产量随灌溉量增加而显著增加,他们的次序是常规灌溉总干草产量(15 575kg/hm2)>节水20%(14 763kg/hm2)>节水40%灌溉(14 017kg/hm2)。节水20%灌溉的水分利用效率为27.49kg/(mm.hm2),显著高于常规灌溉25.96kg/(mm.hm2),节水40%灌溉的水分利用效率为26.89kg/(mm.hm2),与常规灌溉和节水20%灌溉之间相差不显著。各处理全氮主要富集于表层土壤(0~60cm),土壤全氮含量随土层深度的增加而减少。在0~120cm土层,灌溉对各土层全氮含量的影响没有出现规律性变化;施氮40kg/hm2土壤全氮含量显著高于不施氮和施氮80、120kg/hm2。当施氮量为40kg/hm2时,第2年紫花苜蓿干草产量15 905kg/hm2、WUE为28.62kg/(mm.hm2)以及土壤全氮含量达到最大值。在河西绿洲灌区石羊河流域种植第2年紫花苜蓿,从经济、生态和环境方面考虑,节水20%灌溉(灌溉量为264mm,不包括生育期降水量)和施氮40kg/hm2处理是较高干草产量、较高WUE及较高土壤肥力取得一致的处理,应大面积推广。
收录类别CSCD
公开日期2013-03-06
源URL[http://ir.casnw.net/handle/362004/20175]  
专题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_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未分类)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尹辉,王琦,师尚礼,等. 灌溉和施氮对种植第2年紫花苜蓿产量、水分利用效率及土壤全氮含量的影响[J]. 草原与草坪,2012(04):1-7.
APA 尹辉.,王琦.,师尚礼.,张恩和.,王田涛.,...&俞华林.(2012).灌溉和施氮对种植第2年紫花苜蓿产量、水分利用效率及土壤全氮含量的影响.草原与草坪(04),1-7.
MLA 尹辉,et al."灌溉和施氮对种植第2年紫花苜蓿产量、水分利用效率及土壤全氮含量的影响".草原与草坪 .04(2012):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