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含铋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探索与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王时超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07-06-01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授予地点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导师叶宁
关键词非线性光学材料 硼酸盐 碳酸钙镁石结构 晶体生长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the Nonlinear Optical Crystals Containing Bismuth
学位专业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
中文摘要本文在非线性光学阴离子基团理论的指导下,对含Bi硼酸盐体系的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进行了探索和研究。 在huntite结构构型的基础上,利用高温固相反应合成了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BiAlGa2(BO3)4(BAGB)。使用高温溶液法,以Bi2O3-4B2O3为助熔剂,自发成核生长出2×0.5×0.5mm的小单晶。晶体为无色透明的六棱柱状,化学性质稳定,不溶于强酸。X射线单晶结构测定表明,该晶体属于三方晶系,空间群:R32,晶胞参数:a=b=9.4433(9)Å,c=7.413(1)Å,α=β=90°,γ=120°,V=572.50(11) Å3,Z=3。差热分析表明,BAGB为非同成分熔融化合物,分解温度在848°C左右。漫反射吸收光谱显示BAGB具有较宽的透光波段,其短波吸收边在271nm附近。晶体粉末倍频测试结果表明BAGB晶体可以相位匹配,它的倍频系数为2.00 pm/V,大约是d36 (KDP)的4倍。 在对BAGB的合成生长过程中,发现了新型化合物AlxGa1-xBO3。单晶尺寸为2×2×1mm,黄色透明的六棱台状,不溶于强酸,无倍频效应。结构测定表明,AlxGa1-xBO3晶体属于三方晶系,空间群:R-3c,晶胞参数:a=b=4.535(4)Å,c=14.060(13)Å,α=β=90°,γ=120°,V=250.4(4)Å3,Z=6。 使用Bi2O3-3B2O3为助熔剂,成功生长出GaBO3的单晶。 对BiBO3两种不同的亚稳相进行了研究,发现了新型化合物ScxBi1-xBO3具有较强的倍频效应。此化合物具有与BiBO3(Ⅱ)相相似的粉末衍射图样。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3-05-09
页码70
源URL[http://ir.fjirsm.ac.cn/handle/350002/8022]  
专题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_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时超. 含铋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探索与研究[D]. 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200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