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具有BO3结构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李炜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07-06-01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授予地点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导师叶宁
关键词非线性光学晶体 LLSB 钠的硼铍酸盐 固相合成 高温溶液法 晶体生长 晶体结构 光学性质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the nonlinear optical crystals containing BO3 group
学位专业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
中文摘要本文在非线性光学阴离子基团理论的指导下,围绕huntite结构的非线性光学晶体和硼铍酸盐体系进行了研究。 在YAB和LSB的基础上,利用高温固相反应合成了非线性光学材料LuxLayScz(BO3)4(x+y+z=4)。通过X射线粉末衍射测定出LaBO3–LuBO3–ScBO3赝三元体系的合成相图,并确定出单相三方 (Huntite)结构的相区范围。利用单晶X射线衍射对LLSB单晶进行了结构测定,结构表明该晶体属三方晶系,空间群:R32,晶胞参数:a = 9.8742Å,c = 8.0696Å。利用高温溶液顶部籽晶法生长出大尺寸单晶。晶体在紫外波段具有很高的透过率,最短透过波长截止到190nm。利用自准直法,测量了LLSB晶体的折射率。通过理论计算和晶体粉末倍频测试,得出LLSB晶体的非线性系数为1.3 pm/V。 对NaBeB3O6进行了固相合成,粉末倍频显示有较强的非线性效应,X射线粉末衍射显示为新化合物。用助熔剂法探索了NaBeB3O6的晶体生长,发现长出片状和长方体型两种晶型,其中片状晶体有较强的非线性效应,而长方体型晶体无非线性效应,且这两种晶体的粉末衍射峰与固相合成的NaBeB3O6样品的衍射峰都不相同。 在对Na2O-BeO-B2O3系列其它化合物的固相合成中发现新化合物Na2BeB2O5,但无非线性效应。Na2BeB2O5晶体属单斜晶系,空间群:C12/c1,晶胞参数:a=5.8117Å,b=8.1666Å,c=8.9830Å,α=90º,β=99.66º和γ=90º。首次发现了(BeB2O7)6-基团。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3-05-09
页码73
源URL[http://ir.fjirsm.ac.cn/handle/350002/8024]  
专题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_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炜. 具有BO3结构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研究[D]. 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200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