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纳米Ce1-xMxO2-delta(M=Co,Pb,Mn,Bi,Nd)固溶体的合成及表征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张国芳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07-06-07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授予地点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导师李莉萍
关键词纳米材料 掺杂 水热 二氧化铈
其他题名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nanometer Ce1-xMxO2-delta (M=Co,Pb,Mn,Bi,Nd) solid solutions
学位专业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
中文摘要二氧化铈因在众多领域中具有广泛应用而备受关注。然而,低热稳定性和高温下易失活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应用。研究表明,将CeO2与其他金属氧化物相结合形成CeO2基化合物(如固溶体),通常具有更好的性能,因此成为当前研究热点。同时,利用纳米材料所具有的独特的化学和物理特性,将使CeO2基材料具有更加广泛和丰富的应用。 由于外来掺杂离子与Ce4+在性质、离子半径及电荷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导致在合成这一类固溶体时有较大困难。而水热法则是一种合成此类固溶体较为有效的方法。本工作选择不同类型的掺杂离子(主族、过渡族和稀土元素),利用水热等合成方法得到固溶体。提出最佳合成条件,并研究不同类型掺杂离子所引起的结构及性能变化。研究工作主要包括: 在络合剂及氧化剂的作用下,调节体系pH值至13.0,能得到固溶限为x = 0.06的Ce1-xCoxO2-delta固溶体。晶胞参数随Co离子掺杂量的升高而减小。紫外吸收谱表明Co离子为+2,+3混合价态,与纯CeO2相比,固溶体能隙蓝移,电导率增加,TPR的还原温度降低。 通过缓冲溶液NH4NO3-NH4OH的作用,在低温水热条件下,合成出Ce1-xPbxO2-delta (0 < x < 0.35)固溶体。此方法保证Pb离子含量的确定性,也防止Pb挥发造成环境污染。固溶体中Pb离子分布均匀,Pb在CeO2中具有较高的固溶限。在固溶限以内,随着Pb掺杂量的逐渐增大,晶胞参数增大,Raman峰位向低波数方向移动。固溶体直接跃迁能隙红移,体相电导率在x = 0.15时达到最大,且其储氧能力显著增强,还原温度大大降低。 另外,还利用水热法合成了Ce1-xMnxO2-固溶体,Ce1-xBixO2-delta固溶体,采用溶胶-凝胶法合成Ce1-xNdxO2-delta固溶体,分别对其结构特征及性能进行了表征探索。结果表明掺杂后得到的固溶体均保持萤石立方结构,晶胞参数以及光谱特征均有较大的变化。 最后,对不同体系之间共性与差异进行了分析。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3-05-09
页码65
源URL[http://ir.fjirsm.ac.cn/handle/350002/8026]  
专题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_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国芳. 纳米Ce1-xMxO2-delta(M=Co,Pb,Mn,Bi,Nd)固溶体的合成及表征[D]. 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200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