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煤制乙二醇工艺过程中几种催化剂的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潘鹏斌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07-06-09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授予地点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导师姚元根
关键词一氧化碳除氢 草酸二甲酯 加氢 乙二醇
其他题名Study Of Catalyst For Ethylene Glycol Synthesis From Coal
学位专业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
中文摘要CO常压气相催化偶联合成草酸二甲酯以及草酸二甲酯加氢制乙二醇技术是 80 年代以来世界范围内碳一化学研究开发的重要课题之一,在我国尤有重要的意义。为促进新催化反应工艺的工业化实施,本论文围绕“煤制乙二醇”项目工作中涉及的三种主要催化剂的制备、测试和评价进行了一些探讨。 工业上往往采用水煤气作为CO的来源,难免含有比较多的H2杂质,所以开发出合适的除氢技术是整个项目能否实用的关键。项目工作中采用选择性催化氧化CO中H2的方法得到了符合生产要求的CO气体。本论文工作中比较了不同载体和制备方法对Pd/Al2O3 除氢催化剂的性能的影响,并在评价过程中详细考察了温度、压力、空速等条件。 最终产品乙二醇的收率和品质是实现项目综合效益的决定因素,起最重要影响的是加氢催化剂的性能。本论文使用自行定制的评价装置和在线分析方法比较详细地探讨了草酸二甲酯(DMO)加氢催化剂的性能和反应条件,考察了各个条件下加氢反应的转化率和选择性。 同样在贴近工业生产的条件下对几种催化剂进行了评价,并确定了工业化生产几种催化剂的方案。 应用粉末X射线衍射(XRD)、比表面与孔隙度分析、元素分析(等离子发射光谱法)、扫描及透射电镜等仪器方法对催化剂样品进行了表征。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3-05-09
页码56
源URL[http://ir.fjirsm.ac.cn/handle/350002/8032]  
专题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_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潘鹏斌. 煤制乙二醇工艺过程中几种催化剂的研究[D]. 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200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