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卤化、类卤化亚铜和银与膦配体配合物的合成、结构和性质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刘雪辉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06-06-08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授予地点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导师郭国聪
关键词卤素 类卤素 配位聚合物 荧光性质 晶体结构
学位专业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
中文摘要本论文利用卤化银(AgX) 和类卤化铜和银(如AgSCN, CuSCN等)与膦配体(如dppm, PPh3)反应,成功地合成了10个配合物,它们的结构式分别为: AgSCN:dppm (1:1)2(∞׀∞) (1), AgSCN:dppm (2:1) · THF (2), AgSCN:dppm (2:1) (3), CuSCN:dppm (2:1) (4), CuSCN:dppm (2:1) (5), CuSCN:dppm (2:3) · THF (6), AgCN:PPh3 (1:1)2(∞׀∞) (7), AgBr:PPh3 (2:3) . THF (8), AgBr:dppm(2:1)2 (9), [(PPh3)2Ag2(μ-Br)2(μ-4.4’-bpy)]n (10)。对这些配合物进行了X射线单晶结构分析以及部分化合物进行了红外光谱、紫外光谱、荧光光谱等性质的研究。第一章简要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如配位化学的发展和光致发光材料的研究进展,并总结了本课题的研究意义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果。第二章介绍了通过把无水无氧操作技术运用到反应中,开创性的加入氟化钾和双三甲基硅乙炔,成功地合成了一系列硫氰化银和硫氰化亚铜类配位聚合物。同时通过溴化银、氰化银与膦配体的溶液反应,合成了四个银膦配合物。第三章讨论了卤化、类卤化Cu(I)和Ag(I)膦配合物晶体结构,荧光性质,并对它们的固体荧光性质及发光机理进行了探索。研究表明这类化合物高强度的荧光,是潜在的荧光材料。本论文研究了含有卤素离子和类卤素离子的配位聚合物的合成及反应机理、结构、荧光光谱及发光机理、紫外可见光谱等,得到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成果,丰富了卤素、类卤素的配位化学、超分子化学和材料化学的内容,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都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3-05-09
页码81
源URL[http://ir.fjirsm.ac.cn/handle/350002/8034]  
专题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_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雪辉. 卤化、类卤化亚铜和银与膦配体配合物的合成、结构和性质研究[D]. 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200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