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含羧基1,2,3-三氮唑衍生物配体的配位聚合物的合成、结构及性能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邹文强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07-06-08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授予地点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导师郑发鲲
关键词1 2 3-三氮唑 配位聚合物
其他题名Syntheses, structures and properties of coordination polymers based on carboxylate- and 1,2,3-triazole-containing ligands
学位专业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
中文摘要近几十年来,对配位聚合物的研究成为无机化学中最活跃,最有潜力的领域。近年来合成的许多配位聚合物在催化,吸附,非线性光学,磁学和光学等方面展现出巨大的应用前景。本文利用有机化学反应合成了两个具有不对称结构配体DCPPT(1-(3,5-苯二甲酸基)-4-苯基-1H-1,2,3-三氮唑)及DCPCT(1-(3,5-苯二甲酸基)-4-羧基-1H-1,2,3-三氮唑),采用水(溶剂)热合成技术,让它们与不同的金属离子反应,合成了一系列具有新颖结构的配合物,并对部分化合物的磁性及拓扑结构进行了系统的研究。 全文分为四章。 第一章对超分子自组装、晶体工程、网状合成及结晶化学的拓扑分析作了简单介绍,并对一些有机金-金属配合物的拓扑网络进行了总结。阐述了本论文的的选题目的、意义及所取得的进展。 第二章介绍了配体及配合物的合成方法。 第二章详细分析和讨论了本文合成的一系列配合物的结构和部分性能。 以DCPPT为配体合成了1个超分子化合物和3个配合物:[DCPPT]•H2O (1),Ag[DCPPT] (2),[Co8(DCPPT)6(μ3-OH)4(H2O)4]•5H2O (3),[Co(DCPPT)(H2O)]•2H2O (4)。化合物1具有二维氢键超分子结构,它具有第一例的二维5-连接的(32.4.3.4)拓扑网络;化合物2 是具有一维之字连结构,并可通过氢键连成二维(4,4)网络结构;化合物3是以八核钴簇为二价次级单元(SBUs)的二维结构,它具有首例超过8-连接的二维(3,10)-连接的拓扑网络[(32.4)2(38.414.512.611)],该网络还具有四个在二维结构里很少见“双桥联”结构,化合物3具有反铁磁性能;化合物4是一个二维层状结构,具有反铁磁性能。 以DCPCT及其原位脱羧生成的DCPT为配体合成了8个配合物:[M(DCPT)(H2O)2]•H2O (5 M=Co, 6 M=Ni),[M(DCPT)( H2O)2](7),Ln(DCPT)(H2O)2 (8 Ln=La, 9 Ln=Pr, 10 Ln=Nd),[Co3(DCPCT)2(H2O)12]•2H2O (11),Mn(DCPT)(H2O) (12)。化合物5-7是二维(6,3)网络结构,通过氢键连成三维结构后,它们具有第二例的7-连接拓扑网络并且都具有反铁磁性能;化合物8-10是二维(4,4)网络结构,通过氢键连成三维结构后具有罕见的Fsc拓扑网络;化合物11是一维之字链结构,可通过氢键连成三维(6,8,9)-连接拓扑网络,其磁性是反铁磁的;化合物12具有两种螺旋链构成的不同孔洞,其拓扑网络亦为一首次发现的(3,6)-连接三维网络拓扑,化合物12的磁性亦为反铁磁的,用一个一维双链理论模型对磁性进行拟合得到了不错的结果。 第四章对本论文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3-05-09
页码109
源URL[http://ir.fjirsm.ac.cn/handle/350002/8040]  
专题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_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邹文强. 含羧基1,2,3-三氮唑衍生物配体的配位聚合物的合成、结构及性能研究[D]. 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200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