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全球、中蒙干旱区及其部分地区降水分布细节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钱正安 ; 宋敏红 ; 李万源 ; 蔡英
刊名高原气象
出版日期2011-02-15
期号01页码:1-12
关键词全球8大干旱区 中蒙干旱半干旱区 高原大地形影响 中地形背风坡效应 南疆盆地东端极端干旱区 高原东侧“V”形干谷
中文摘要在简要评述并对比了全球8大主要半永久性干旱半干旱区的情况后,也具体分析和讨论了中蒙干旱区的范围、面积、命名及其部分地区的降水分布细节及成因。主要结论如下:(1)全球主要有北非、澳大利亚及中蒙等8大干旱半干旱区。(2)中蒙干旱半干旱区主要覆盖中国北方大兴安岭?吕梁山一线以西、约36°N以北及蒙古国全境,总面积约5×106km2,是中国北方及蒙古国约1亿人口的家园。(3)中蒙干旱带呈中间干、南北两侧稍湿的格局。其最低雨量及年降水变率等堪与北非及澳大利亚等全球主要干旱区相比。该干旱区的主体及极端干旱区均在中国西北区。(4)中蒙干旱区的极端干旱区在南疆盆地东端,伴有托克逊等4个孤立的干中心,这是青藏高原大地形北缘的热力补偿下沉运动和东天山及阿尔金山等中地形背风坡焚风效应共同影响的结果;在高原东侧还有明显南伸的V形干谷,亦系高原东缘的热力补偿下沉所致。
收录类别CSCD
公开日期2013-02-05
源URL[http://ir.casnw.net/handle/362004/5072]  
专题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_管理及支撑部门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钱正安,宋敏红,李万源,等. 全球、中蒙干旱区及其部分地区降水分布细节[J]. 高原气象,2011(01):1-12.
APA 钱正安,宋敏红,李万源,&蔡英.(2011).全球、中蒙干旱区及其部分地区降水分布细节.高原气象(01),1-12.
MLA 钱正安,et al."全球、中蒙干旱区及其部分地区降水分布细节".高原气象 .01(2011):1-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