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复合材料的残余应力、强度及疲劳蠕变行为

文献类型:成果

主要完成人李守新 ; 王中光 ; 孙正明 ; 朱世杰 ; 李家宝
获奖日期1999
关键词蠕变变形 残余应力 SiC/Al复合材料 TiC/Ti复合材料 复合材料
中文摘要复合材料是近年来受到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新型材料,是利用各组元的特性制备性能更为优异新材料的重要方向。该项目重点在研究复合材料制备后,其残余应力的大小,强度的高低,以及疲劳与蠕变行为。取得如下主要成果:利用理论分析,有限元数值模拟,特别是使用X射线应力分析仪,发现在SiC/Al金属基复合材料中基体热残余应力的大小及张应力特性。同时也探明残余应力在表面处驰豫的情况;利用量子化学原子团族的方法,估算了SiC/Al复合材料界面强度。区分了Si为第一层或C为第一层时与AL结合的强弱;对C/SiC陶瓷基与TiC/Ti合金金属及复合材料进行的疲劳与蠕变实验表明,前者的循环载荷实验可引起蠕变应变,而后者复合材料的蠕变应变率则明显低于及基体合金。该工作对复合材料制备与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基础性的研究,无疑会对今后的工作有指导作用。该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语种中文
源URL[http://210.72.142.130/handle/321006/68586]  
专题金属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守新,王中光,孙正明,等. 复合材料的残余应力、强度及疲劳蠕变行为. . 199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金属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