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用超导重力仪观测资料研究潮汐重力的长周期变化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田桂娥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06-06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授予地点武汉
导师孙和平
关键词长周期潮汐参数 超导重力仪 重力变化 VAV固体潮分析程序
学位专业固体地球物理
中文摘要目前超导重力仪在测定地球重力场的各类仪器中被公认为是精度最高、连续性和稳定性最好的仪器。国际地球动力学合作观测与研究项目的实施,为重力固体潮的研究提供了可靠的观测数据,为研究地球重力场时间变化和地球动力学问题提供了可靠保障。在重力潮汐观测的分析方面,自1966年由保加利亚科学院的Venedikov教授发展了著名的调和分析方法以来, 1984年日本所水泽天文台Tamura博士发展了Baytap-G调和分析方法,并提供了相应的分析软件;1995年德国Karlsruhe大学Wenzel教授发展了ETERNA分析方法,因此固体潮资料的分析处理技术日趋完善。目前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利用这些方法中的任何一种获得固体地球潮汐日波、半日、1/3日、1/4日等潮波的高精度潮汐参数和相应的精度估算。但由于观测仪器的记录资料长度等因素,也由于长周期潮汐波具有很强的纬度依赖性,并且在北纬或南纬30º ~40º之间的振幅很小,因此在长周期潮汐参数的精密估算方面,仍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本文将主要基于武汉国际地球潮汐基准站的GWR-032超导重力仪观测数据,采用Venedikov教授新近发展的VAV固体潮分析软件,研究潮汐重力场的长周期变化特征。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几方面: 1)简单介绍了重力固体潮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通过潮汐位展开分析了潮汐波的特性,特别是讨论了长周期潮汐波的纬度依赖性。 2)介绍了TSOFT潮汐数据预处理软件对观测数据实施预处理的过程及格值标定原理。采用FG5绝对重力仪和GWR-C032超导重力仪同址观测的方法对超导重力仪进行了格值标定,获得标定格值为-84.3696 。 3)详细介绍了VAV固体潮分析软件的原理、功能并比较了不同潮汐分析软件的异同。该方法采用逐步回归模型估算漂移和利用交叉回归模型求解非潮汐信号的影响,能够分析非均匀采样率的观测信号,大大提高了分析处理实际数据的能力。 4)本文给出了国际地球动力学合作观测与研究网络7个台站的调和分析结果,重点分析了武汉台长周期潮汐参数的调和分析结果,并将VAV和ETERNA软件计算得到的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证明VAV比ETERNA软件得到的长周期潮汐参数精度要高。 5)讨论了残差中气压、极移和日长对重力观测的影响,经过各种改正后得到仪器的非潮汐线性年变化量为22.54nm•s-2的重要结果,可为下一步的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3-01-17
源URL[http://ir.whigg.ac.cn//handle/342008/3674]  
专题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_学生论文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桂娥. 用超导重力仪观测资料研究潮汐重力的长周期变化[D]. 武汉.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200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