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重夸克在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中的量子热化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武表钢
答辩日期2019-06-0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
导师赵行波
期号09
英文摘要在对重离子碰撞中重夸克热化计算的最新研究中,人们通常只考虑有限的量子效应,其原因主要是根据目前的数学工具人们对开放系统的量子描述还非常困难。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引入了一个新的量子方法。该方法基于薛定谔方程,可以给出热化过程中重离子波函数的演化。在该方法中热密介质中的胶子被当做一个背景场。重离子碰撞后产生的热密介质中的重夸克受到周围热胶子的随机碰撞,从而与其中的热胶子达到热平衡。我们用QCD中夸克胶子相互作用计算出一定动量的胶子对夸克碰撞导致夸克跃迁的哈密顿量矩阵元,并用薛定谔方程演化粲夸克的初态波函数。在开放系统中,考虑到热密介质会导致量子系统退相干以及热密介质的随机性质,我们为动量空间的碰撞矩阵元引入了随机相位。该相位为热密介质带来了随机效应同时还能保证胶子能量的热分布。为了简化计算而不考虑热密介质中所有胶子的贡献,我们基于胶子的系综分布采用了一些近似。在数值计算中,我们有两个可调参量需要确定:关联时间和关联动量。它们由涨落耗散定理来确定。
语种中文
页码56
源URL[http://119.78.100.186/handle/113462/134960]  
专题近代物理研究所_加速器总体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武表钢. 重夸克在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中的量子热化[D].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