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除草剂对黄河三角洲入侵植物互花米草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乔沛阳3,4; 王安东2; 谢宝华4; 王丽1; 韩广轩4; 梅宝玲3; 张希涛2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19-08
卷号39期号:15页码:5627⁃5634
ISSN号1000-0933
关键词互花米草 化学防治 除草剂 高效氟吡甲禾灵 草甘膦 氰氟草酯 黄河三角洲 Spartina Alterniflora Chemical Control Herbicide Haloxyfop-p-methyl Glyphosate Cyhalofop-butyl Yellow River Delta
其他题名Effects of herbicides on invasive Spartina alterniflora in the Yellow River Delta
英文摘要

互花米草(Spartina alterniflora)作为我国危害最严重的外来入侵植物之一,严重威胁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安全。筛选可高效灭除互花米草的除草剂,为互花米草防治提供技术支持。2017年7月在黄河三角洲潮间带对互花米草茎叶喷施不同除草剂,在施药当年和次年对互花米草生长状况和大型底栖动物密度进行跟踪调查。研究结果表明:1)高效氟吡甲禾灵对互花米草的灭除效果最好,既能杀死互花米草地上部分从而完全抑制有性繁殖,又可完全抑制次年的无性繁殖;2)氰氟草酯对互花米草的灭除效果也比较好,可以完全抑制互花米草的生长和结穗,但抑制根状茎无性繁殖能力的效果稍差,草甘膦可以完全抑制互花米草的有性繁殖,但无法抑制次年互花米草的无性繁殖;3)施用除草剂在短期内会毒害某些底栖动物,但在1年后底栖动物种群数量与对照处理无显著差异。除草剂对环境的影响程度与除草剂用量和施用时间息息相关,未来研究中,应在保证灭草效果的前提下,探索最佳用药时间和最低用量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环境影响。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557186
源URL[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4123]  
专题烟台海岸带研究所_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谢宝华
作者单位1.山东省林业监测规划院
2.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3.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
4.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乔沛阳,王安东,谢宝华,等. 除草剂对黄河三角洲入侵植物互花米草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19,39(15):5627⁃5634.
APA 乔沛阳.,王安东.,谢宝华.,王丽.,韩广轩.,...&张希涛.(2019).除草剂对黄河三角洲入侵植物互花米草的影响.生态学报,39(15),5627⁃5634.
MLA 乔沛阳,et al."除草剂对黄河三角洲入侵植物互花米草的影响".生态学报 39.15(2019):5627⁃563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