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西部强震山区公路重大地质灾害致灾机理用与风险防控关键技术

文献类型:获奖成果

出处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进步奖
奖励等级二等奖
文献子类社会力量奖
作者向波1; 张利民2; 何云勇1; 何思明3; 孙露1; 陈宏信2; 汪晓锋1; 樊增彬4; 潘华4; 吴永3
发表日期2019-07-11
其他责任者四川省公路规划勘查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 香港科技大学 ;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 ; (4)四川兴蜀公路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产权排序3
英文摘要我国西部山区活动断裂带强烈发育,导致强震频发、震灾严重。破解强震山区公路重大地质灾害致灾机理,研究基于风险防控的公路重建技术,成为了迫切的现实需求。(1)创建了任意降雨条件下双层土体边坡入渗分析模型,发展了基于无限边坡模型的边坡稳定性和可靠性理论解析,建立了可考虑体积效应的滑坡运动分析方法,构建了基于三维地形单元计算的分布式滑坡灾害预测新模型,提高了滑坡预测精度。(2)首创了考虑灾害链发生对受灾体易损性的累积效应的震后地质灾害链风险定量评价体系,为高烈度复杂艰险山区公路选线提供了科学依据,并加强专业融合,应用智能监测技术,研发了泥石流智能粒子系统、落石振动报警监控系统,构建了“点面结合”的远程实时智能预警系统,为强震山区公路风险防控提供了技术与设备支撑。
关键词强震山区 地质灾害 公路 西部山区 中国
国家中国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33400]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四川省公路规划勘查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香港科技大学;
3.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
4.四川兴蜀公路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向波,张利民,何云勇,等. 西部强震山区公路重大地质灾害致灾机理用与风险防控关键技术[Z]. 社会力量奖.二等奖,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