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上海光源光束线站同步控制技术的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王威
答辩日期2019-06-0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导师王劼
关键词UMAC 位置比较 飞行扫描同步
英文摘要上海光源同步辐射实验技术要求实现多个物理量、多个维度的实时控制和数据采集,其关键技术在于光束线站设备与探测器在飞行(on the fly)扫描下的实时同步控制与采集。目前应用的飞行扫描技术采用光束线上通用的MAXv-8000控制器实现,由于此控制器不具备同步触发功能,因此采用从MAXv-8000引出控制脉冲信号并借助计数器计算步进电机位置的方法来实现飞行扫描,系统结构比较复杂,并且在电机发生丢步情况下控制脉冲信号计数并不能准确反映电机位置。因此,需要研究新的同步控制技术,既能实现多维运动控制,又具备同步触发功能,并且同步精度要求达到微秒量级。本论文在充分调研国内外先进同步辐射光源光束线站控制系统的基础上,选择应用美国Delta Tau Data System公司的Power UMAC(Universal Motion and Automation Controller)控制器实现飞行扫描下的运动控制与数据采集系统,论文主要完成了以下几项内容:建立了以UMAC控制器为核心的硬件系统,应用控制器扩展板卡ACC-24E2S控制步进电机运动,通过位置捕捉和比较功能,在电机运动到预先设定的位置时输出硬件同步信号,以触发并采集光电二极管数据;设计了运动控制系统软件架构,以UMAC控制器配套的编程语言Power PMAC Script配置硬件参数和开发运动程序,实现步进电机运动控制和同步信号输出;在EPICS(Experimental Physics and Industrial System)平台下应用电流计采集光电二极管读数,并实现了步进电机扫描过程中与数据采集系统的精确同步。在上海光源X光学测试线站进行了在线测试,测试结果表明,测量得到的出射光摇摆曲线的半高宽(Full Width at Half Maximum,FWHM)与步进(step by step)扫描测试结果相比,RMS值为0.218,误差约为0.17%。同时测试了电机不同运动速度对测试结果的影响,测试误差仍在可接受范围内。飞行扫描同步精度达到亚微秒级,满足先进实验方法的要求。
语种中文
页码68
源URL[http://ir.sinap.ac.cn/handle/331007/31256]  
专题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_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11-2017年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威. 上海光源光束线站同步控制技术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