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B/S架构的EPICS实时监控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吴丽梅
答辩日期2019-06-0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导师陈永忠
关键词B/S架构 实时监控系统 EPICS 可视化 WebSocket通信
英文摘要钍基熔盐堆(Thorium Molten Salt Reactor,TMSR)核能系统是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之一,旨在研究先进的钍基熔盐堆核能技术,积累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和研发能力,包括熔盐制备、回路建设、实验监控等研发能力。监控系统是TMSR项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管是项目前期的设备调试,还是后期系统运行和维护,都需要实时监控各项系统参数。实验物理与工业控制系统(Experimental Physics and Industrial Control System,EPICS)是TMSR常用的监控系统开发工具,相较于C/S架构,B/S架构的EPICS实时监控系统在兼容性和便利性方面性能更加优越,可以在客户机上免安装使用。目前,国际上已经开发的B/S架构监控系统多为针对特定项目的系统,不具有通用性,应用到其他项目时需要重新编程开发。因此,对于B/S架构的EPICS客户端软件,我们需要设计控件和编辑区,用于创建EPICS监控应用。本文的研究目标是开发一套B/S架构的EPICS实时监控系统,并且在TMSR子项目中测试和应用。完成的工作有:(1)设计了EPICS IOC与服务器和浏览器的数据通信方案,实现了EPICS的PV变量与浏览器页面实时同步。(2)设计可视化页面、EPICS控件和系统编辑区,实现在编辑区添加、修改和拖动控件。(3)分别在笔记本电脑、平板、手机等终端上,基于Windows、CentOS7和Android等系统,使用谷歌、火狐、IE等浏览器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系统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和便利性,从EPICS IOC到浏览器页面的数据同步时间不超过13毫秒。(4)将本系统的技术应用于园区辐射监测系统、TMSR缩比仿真试验平台和高温电解制氢实验装置的监测系统。
语种中文
页码82
源URL[http://ir.sinap.ac.cn/handle/331007/31260]  
专题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_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11-2017年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丽梅. 基于B/S架构的EPICS实时监控系统的研究与实现[D].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