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氟化物对LiCl-KCl熔盐蒸馏行为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杨甜宏; 罗艳; 付海英; 龚昱
刊名核技术
出版日期2018-12-10
卷号41期号:12页码:35-40
关键词减压蒸馏 LiCl-KCl 氟化物 裂变产物 去污系数
文献子类期刊论文
英文摘要从含有裂变产物氟化物的氯化物熔盐中分离回收载体盐,对锕系元素和裂变产物氟化物电解分离技术的研发有着重要意义。本文以含有稀土、碱土金属和锆氟化物的LiCl-KCl盐为对象,在1 050 K、130 Pa的条件下,研究了氟化物种类和蒸发比例对LiCl-KCl熔盐减压蒸馏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蒸发比例的增大,5%CeF_3-LiCl-KCl混合盐蒸馏后得到的收集盐中Ce的去污系数逐渐减小。对于含有CeF_3、Nd F_3、LaF_3、SrF_2等氟化物的LiCl-KCl盐,蒸发比例为95%时,对应收集盐中金属元素的去污系数基本维持在103数量级。当混合盐含有EuF_3或ZrF4时,金属元素的去污系数相比于其他元素明显偏低,前者主要是由于相对易挥发EuF_2的存在,而后者是由于ZrF_4较高的蒸气压所致。CeF_3-LiCl-KCl蒸发收集盐的分析结果显示,蒸馏后得到的LiCl-KCl盐组成与原料盐一致,氟含量较低,能满足回收再利用的要求。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sinap.ac.cn/handle/331007/31334]  
专题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_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11-2017年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甜宏,罗艳,付海英,等. 氟化物对LiCl-KCl熔盐蒸馏行为的影响[J]. 核技术,2018,41(12):35-40.
APA 杨甜宏,罗艳,付海英,&龚昱.(2018).氟化物对LiCl-KCl熔盐蒸馏行为的影响.核技术,41(12),35-40.
MLA 杨甜宏,et al."氟化物对LiCl-KCl熔盐蒸馏行为的影响".核技术 41.12(2018):35-4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