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政策性金融工具在公共商品供给中的作用基于博弈论视角的保障性住房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韩晓亮1; 刘佳佳2
刊名科技促进发展
出版日期2018
卷号14期号:3页码:167
ISSN号1672-996X
英文摘要在传统宏观经济学理论中,政府调控市场的主要措施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公共住房政策中既有财政政策也有货币政策。但是,在政策实施的过程中财政政策或者货币政策都存在一定的弊端。本文的研究定义了公共商品和政策性金融工具,而政策性金融工具即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融合。同时,采用博弈理论分析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新型金融机构三者博弈模型,探讨政策性金融工具在公共产品有效供给中的重要作用,研究结果表明:1.在无政府强制力的情况下,追求利润最大化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只有当E >(P2-P1)×m或者会选择假设保障性住房; 2.在无政府强制力的情况下,追求利润最大化的金融企业,当地方政府通过土地“招拍挂”向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商提供商业贷款贴息参与保障房建设,同时要求商业银行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贷款提供一定的优惠,金融企业会选择将资金贷给商品房建设的开发商。3.在无政府强制力的情况下,新型金融企业为了社会效用最大化也会选择将资金贷给保障性住房。最后,本文分析了政府运用政策性金融工具调控公共商品有效供给的利弊。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amss.ac.cn/handle/2S8OKBNM/42886]  
专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晓亮,刘佳佳. 政策性金融工具在公共商品供给中的作用基于博弈论视角的保障性住房研究[J]. 科技促进发展,2018,14(3):167.
APA 韩晓亮,&刘佳佳.(2018).政策性金融工具在公共商品供给中的作用基于博弈论视角的保障性住房研究.科技促进发展,14(3),167.
MLA 韩晓亮,et al."政策性金融工具在公共商品供给中的作用基于博弈论视角的保障性住房研究".科技促进发展 14.3(2018):16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