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二蒿乙醚基胺马来酸盐诱导活性氧产生促进SU-DHL-4细胞凋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苗圣超; 程春艳; 赵玲玲; 王涛; 宋志群; 崔雯; 彭丽君; 王瑾; 李英; 王月英
刊名内科理论与实践
出版日期2015-07-18
卷号10期号:04页码:284-288
关键词青蒿素衍生物 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 活性氧 细胞凋亡
文献子类Article
英文摘要目的:研究青蒿素衍生物二蒿乙醚基胺马来酸盐(SM1044)诱导活性氧产生促进SU-DHL-4细胞凋亡的机制。方法:流式细胞术检测SM1044对SU-DHL-4细胞活性氧的水平影响;流式细胞术检测SU-DHL-4细胞的凋亡情况及蛋白质印迹检测凋亡相关蛋白的表达;免疫荧光技术检测细胞内钙离子的荧光强度及蛋白质印迹检测内质网应激相关蛋白CCAAT/增强子结合蛋白(C/EBP)腺苷环磷酸反应元件结合转录因子同源蛋白(CHOP)的表达。结果:SM1044可诱导SU-DHL-4细胞产生活性氧,且具有时间依赖性(r=0.951,P=0.003);SM1044可诱导SU-DHL-4细胞凋亡及凋亡相关蛋白的活化,使用N-乙酰半胱氨酸(NAC)清除活性氧后,SM1044诱导SU-DHL-4细胞凋亡的作用被抑制(P<0.01),凋亡相关蛋白的表达也被抑制;SM1044可促进SU-DHL-4细胞内钙离子水平的升高以及内质网应激相关蛋白CHOP的表达,使用NAC清除活性氧后,钙离子水平的升高以及CHOP蛋白的表达被抑制。结论:SM1044可通过诱导SU-DHL-4细胞产生活性氧促进SU-DHL-4细胞凋亡,其机制可能与活性氧激活钙离子-内质网应激有关。
资助项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重点项目[13zz088]
语种中文
源URL[http://119.78.100.183/handle/2S10ELR8/269546]  
专题药物化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苗圣超,程春艳,赵玲玲,等. 二蒿乙醚基胺马来酸盐诱导活性氧产生促进SU-DHL-4细胞凋亡[J]. 内科理论与实践,2015,10(04):284-288.
APA 苗圣超.,程春艳.,赵玲玲.,王涛.,宋志群.,...&糜坚青.(2015).二蒿乙醚基胺马来酸盐诱导活性氧产生促进SU-DHL-4细胞凋亡.内科理论与实践,10(04),284-288.
MLA 苗圣超,et al."二蒿乙醚基胺马来酸盐诱导活性氧产生促进SU-DHL-4细胞凋亡".内科理论与实践 10.04(2015):284-28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