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低温锰基催化剂开发与冷热电三联供烟气脱硝应用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作者张霄玲; 李长明; 高士秋; 许光文; 余剑
出版日期2019-11
会议日期2019-11-15
会议地点中国广东广州
关键词硫酸锰 锰氧化物 低温脱硝 氧化铈掺杂
页码1
英文摘要

鉴于锰氧化物的优良低温脱硝活性及在含硫烟气中易失活特性,本文以失活生成物硫酸锰为前驱体,碳酸盐为沉淀剂,采用沉淀-焙烧法制备出了纳米MnOx催化剂。发现催化剂中硫酸根的存在严重堵塞了催化剂孔结构,减小了催化剂表面积,导致催化剂活性降低。在优化工艺参数条件下,通过挤出成型烘干焙烧制备Φ5Χ30mm颗粒状催化剂,针对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烟气(5000Nm3/h)环境下,将催化剂布置为三层,进行长周期脱硝性能试验,结果表明:在入口烟气NOx浓度850~1000mg/m3、床层温度140-160℃、空速4500 h-1条件下稳定运行超过1080h,条形Mn Ox催化剂的脱硝率可以稳定在90-95%,催化剂性能的微弱衰减通过取样分析发现该催化剂在高水蒸气环境下,不稳定锰氧化物的溶出沉积导致了该催化剂表面积的减小,使得脱硝活性有降低的趋势。而试验发现Ce O2的可以显著的提高催化剂的抗烧结性,确保了催化剂的高表面积与催化剂的使用稳定性。该锰基催化剂在130-200℃低硫环境下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会议录稀土元素镧铈钇应用研究研讨会暨广东省稀土产业技术联盟成立大会摘要集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38216]  
专题过程工程研究所_研究所(批量导入)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霄玲,李长明,高士秋,等. 低温锰基催化剂开发与冷热电三联供烟气脱硝应用[C]. 见:. 中国广东广州. 2019-11-1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