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离子液体强化正丁烷选择性氧化制顺酐钒磷氧催化剂合成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作者刘瑞霞; 李自航; 文博
出版日期2018-08
会议日期2018
会议地点中国辽宁丹东
关键词离子液体 钒磷氧 顺酐 选择性氧化 正丁烷
页码2
英文摘要

在煤炭、石油、页岩气等资源利用过程中副产大量的低碳烷烃,由于其饱和C-H键活化困难,常需要苛刻的反应条件,且目标产物常较反应物更活泼,极易深度氧化为CO和CO2,因而低碳烷烃的高值化利用具有极大的挑战[1]。迄今为止,正丁烷选择性氧化制顺酐是唯一工业化的低碳烷烃选择性氧化过程。钒磷氧(VPO)是其最为有效的工业催化剂,但其仍存在转化率低、选择性差等问题[2]。由于该反应是一个结构敏感型反应,因此VPO催化剂的表面状态决定了该催化剂的转化率及选择性[2]。我们研究开发了一系列新型功能化离子液体,以其为助剂或由其合成的碳材料为助剂改性VPO催化剂结构。与传统金属助剂和有机助剂不同,本研究利用金属基、羧酸类、糖类离子液体以及纳米离子液体碳点作为协同催化剂,晶面诱导剂[3],利用其强配位性,调节成核生长过程,同时诱导活性晶面形成,强化催化剂表面结构(见图1),获得的VPO催化剂可以同时提高反应的活性和选择性

会议录第十五届全国工业催化技术及应用年会论文集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38228]  
专题过程工程研究所_研究所(批量导入)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离子液体与绿色工程研究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瑞霞,李自航,文博. 离子液体强化正丁烷选择性氧化制顺酐钒磷氧催化剂合成[C]. 见:. 中国辽宁丹东. 20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