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热门
河流梯级开发生态环境效应与适应性管理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哲3; 陈永柏2; 李翀2; 郭劲松1; 肖艳3; 鲁伦慧3
刊名地球科学进展
出版日期2018
卷号033期号:007页码:675
ISSN号1001-8166
英文摘要筑坝蓄水将迫使淹没区陆生生态系统退化消失,改变其下游受影响河段的环境与生态,破坏自然河流连续性与连通性,是影响河流生态系统显著且强烈的人类活动。河流梯级开发对其生态系统的影响可能存在"累积效应",即将大坝拦截阻隔对河流生态系统的影响逐级"放大"。然而,"累积效应"的作用对象、途径与水文生态机制目前仍不明晰。不仅如此,河流梯级开发的适应性管理的对象、目标、时空范围与作用途径等已不能简单地参照或套用当前以恢复水文自然情势来修复河流生态系统为主线的实践模式,其适应性管理取决于对河流—水库系统生态结构功能、演替规律的科学认识,也受到多利益主体的制约和影响。长江上游梯级开发在全球大河流域开发中独树一帜,将深刻改变长江上游河流生态格局。对长江上游梯级开发的适应性管理应以优化河流—水库生态结构功能、维持河流—水库生态系统健康为目标。揭示长江上游梯级开发"累积效应"的作用对象与形式,通过优化提升生态系统服务以权衡多利益主体诉求,构建长江上游绿色水电运营管理新体系,值得进一步探索。
语种英语
源URL[http://119.78.100.138/handle/2HOD01W0/9482]  
专题水质生物转化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重庆大学
2.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3.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哲,陈永柏,李翀,等. 河流梯级开发生态环境效应与适应性管理进展[J]. 地球科学进展,2018,033(007):675.
APA 李哲,陈永柏,李翀,郭劲松,肖艳,&鲁伦慧.(2018).河流梯级开发生态环境效应与适应性管理进展.地球科学进展,033(007),675.
MLA 李哲,et al."河流梯级开发生态环境效应与适应性管理进展".地球科学进展 033.007(2018):67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