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青海喇家遗址土壤序列及史前山洪泥流灾难释光测年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炊郁达1; 黄春长1; 庞奖励1; 周亚利1; 张玉柱2; 郭永强3; 王海燕1; 赵琪琪1
刊名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19
卷号74期号:11页码:2371-2384
ISSN号0375-5444
关键词喇家遗址 史前灾难 泥流事件 地层序列 释光测年
DOI10.11821/dlxb201911013
其他题名OSL dating of the pedo-stratigraphic sequence and the prehistoric flash floods and mudflows over the Lajia Ruins of Qinghai Province
产权排序3
文献子类Article
英文摘要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边缘的青海民和官亭盆地喇家遗址,保存着全新世环境变化、人类活动、复杂地表过程演变与突发性灾难事件的记录。关于其史前群发性灾难的成因及发生年代问题,争议颇多,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经过多年来深入彻底的调查研究,在上喇家村南侧、喇家遗址北部区域首次发现完整连续的晚更新世晚期以来黄土—土壤地层剖面。在详尽的土壤与沉积学观察和层次关系分析的基础上,系统性采集样品,进行了光释光测年。由此在黄河第二级阶地风成黄土与黑垆土类土壤为主的区域,建立起了喇家遗址土壤沉积物地层序列与年代框架。结果表明,该剖面从12000 a BP堆积发育至今,从下至上的层序为晚更新世马兰黄土顶部(L1-1)、全新世早期过渡性黄土(Lt)、全新世中期古土壤(S0)、近代黄土(L0)与现代土壤层(MS)。其中在全新世中期古土壤黑垆土层(S0)之内,OSL年龄3960-3650a BP期间,发现有3层红色粘土质泥流沉积层插入,记录了3次大规模山洪泥流溢出沟槽、在平坦的阶地表面扩散沉积、掩埋齐家文化聚落而成灾的事件。综合多种断代方法结果,确定这3期山洪泥流灾难性事件分别发生在3850 a BP、3800 a BP、3600 a BP左右。其中第一场山洪泥流在阶地表面大范围扩散过程当中,覆盖了喇家遗址东部区域。这就充分表明,来自于官亭盆地北部第三系红层丘陵沟壑区的暴雨山洪泥流过程,与同时期发生的若干次大地震,共同毁灭了喇家遗址齐家文化聚落的东部区域。这些研究成果,对于深入探讨官亭盆地环境变化与人地关系演变规律、准确理解喇家遗址的形成、史前人类活动、突发性灾难及其毁灭过程问题,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597022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33543]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黄春长
作者单位1.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2.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3.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炊郁达,黄春长,庞奖励,等. 青海喇家遗址土壤序列及史前山洪泥流灾难释光测年研究[J]. 地理学报,2019,74(11):2371-2384.
APA 炊郁达.,黄春长.,庞奖励.,周亚利.,张玉柱.,...&赵琪琪.(2019).青海喇家遗址土壤序列及史前山洪泥流灾难释光测年研究.地理学报,74(11),2371-2384.
MLA 炊郁达,et al."青海喇家遗址土壤序列及史前山洪泥流灾难释光测年研究".地理学报 74.11(2019):2371-238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