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复杂流体中Janus微马达自扩散泳特性的实验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娜娜; 郑旭; 李战华
刊名实验流体力学
出版日期2020-04-15
卷号34期号:02页码:99-106
关键词Janus微纳马达 自扩散泳 复杂流体 旋转运动
英文摘要Janus微纳马达在生物医学中作为药物输运的载体或在复杂工况中作为微纳机器人的动力部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已有研究主要集中于Janus微纳马达在水溶液等简单流体中的运动,而对其在复杂流体中的运动机理及特性的研究仍非常缺乏。通过实验测量了直径2.06μm的Janus球形微马达在高聚物聚氧化乙烯(PEO)溶液中的自扩散泳特性,实验结果系统描述了高聚物质量分数对Janus微马达自扩散泳速度、运动均方位移(MSD)及转动特性的影响。实验结果显示:高聚物的加入,不仅会影响溶液黏度,还会导致自驱动MSD在短时间段显示亚扩散特性,在推进段显示随高聚物质量分数改变的超扩散特性,甚至还会导致反常的微马达旋转加快现象。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572335,11672358)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2203]  
专题力学研究所_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娜娜,郑旭,李战华. 复杂流体中Janus微马达自扩散泳特性的实验研究[J]. 实验流体力学,2020,34(02):99-106.
APA 李娜娜,郑旭,&李战华.(2020).复杂流体中Janus微马达自扩散泳特性的实验研究.实验流体力学,34(02),99-106.
MLA 李娜娜,et al."复杂流体中Janus微马达自扩散泳特性的实验研究".实验流体力学 34.02(2020):99-10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