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液固界面滑移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郑旭; 李战华
刊名实验流体力学
出版日期2020-04-15
卷号34期号:02页码:80-88
关键词滑移 液固界面 复杂流体 微纳流控 表面力仪 黏弹性
英文摘要滑移边界条件是流体力学研究中一个悠久而重要的科学问题,在微纳流控研究中备受关注。近年来,对简单流体(如水)在光滑液固界面的滑移长度的量级逐渐取得共识,而对复杂流体在液固界面的滑移研究方兴未艾。本文综述了从简单流体扩展至复杂流体的研究过程中,滑移实验研究的新的测量结果以及理论描述方法。重点介绍了近期Charlaix教授课题组采用表面力仪测量高分子电解液的滑移结果,以从介观角度理解复杂流体在液固界面的滑移及其影响因素。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572335,11672358)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2204]  
专题力学研究所_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旭,李战华. 液固界面滑移研究进展[J]. 实验流体力学,2020,34(02):80-88.
APA 郑旭,&李战华.(2020).液固界面滑移研究进展.实验流体力学,34(02),80-88.
MLA 郑旭,et al."液固界面滑移研究进展".实验流体力学 34.02(2020):80-8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