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盐间页岩盐离子扩散对自发渗吸驱油的影响——以潜江凹陷潜江组页岩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杨柳; 曹金栋; 赵逸清; 鲁晓兵; 周彤
刊名科学技术与工程
出版日期2020-02-08
卷号20期号:04页码:1386-1393
关键词页岩油 渗吸 离子扩散 石盐 储层伤害
英文摘要潜江凹陷盐间页岩富含石盐矿物,遇到水后迅速发生盐溶解、扩散,目前对于盐离子扩散对自发渗吸驱油的影响尚不清楚。以潜江凹陷的钙芒硝质盐间页岩、白云质盐间页岩和泥质盐间页岩样品为研究对象,开展页岩油储层逆向自发渗吸实验,采用低场核磁共振测试仪监测盐间页岩的渗吸过程中的油相变化。实验结果显示渗吸水进入盐间页岩后,将孔隙中的油以油滴的形式置换、排驱出来,具有小孔吸水、大孔排油的特征。初期小孔原油排出速率较高,大孔或微裂缝中的原油含量基本不变,但随着小孔原油排出速率的下降,新生的大孔或微裂缝中原油逐渐减少。此外,渗吸过程中,骨架结构中石盐矿物迅速溶解,产生大量的溶孔、裂缝。然而,量纲分析结果表明渗吸速率与石盐矿物含量具有负相关关系,石盐矿物含量越高,渗吸速率越低。石盐矿物的溶解引起颗粒崩落,堵塞基质孔隙,对储层产生了伤害作用,反而不利于孔隙中原油向新生溶孔、裂缝中迁移。研究了盐间页岩油储层中的盐的溶解、扩散机制及其对油动态迁移特征的影响,对盐间页岩的压裂液返排制度的建立和提高页岩油产出具有重要意义。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1702296)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1666]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作者单位1.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非常规气体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3.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发所
4.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柳,曹金栋,赵逸清,等. 盐间页岩盐离子扩散对自发渗吸驱油的影响——以潜江凹陷潜江组页岩为例[J]. 科学技术与工程,2020,20(04):1386-1393.
APA 杨柳,曹金栋,赵逸清,鲁晓兵,&周彤.(2020).盐间页岩盐离子扩散对自发渗吸驱油的影响——以潜江凹陷潜江组页岩为例.科学技术与工程,20(04),1386-1393.
MLA 杨柳,et al."盐间页岩盐离子扩散对自发渗吸驱油的影响——以潜江凹陷潜江组页岩为例".科学技术与工程 20.04(2020):1386-139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