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嵌锁组装点阵结构的设计、制备与力学性能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刘文峰
答辩日期2020-05-30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宋宏伟
关键词点阵结构,增材制造,各向异性,嵌锁组装,比吸能
学位专业工程力学
其他题名Design, Fabrication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Snap-fitted Lattice Structures
英文摘要

轻质点阵结构在结构轻量化、承载、吸能、隔热、减震等领域都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点阵结构的构型设计与制备是当前点阵结构研究与应用的焦点与难点,增材制造技术的出现在填补传统点阵结构制备工艺短板的同时,也带来了各向异性和支撑材料去除等问题,本文从制备工艺出发,提出了将嵌锁组装工艺与增材制造技术相结合的方法来进行点阵结构的制备,成功解决了一体化打印点阵结构中存在的问题,显著提升了点阵结构的力学性能和制备效率。然后采用嵌锁组装制备方法开展新型点阵构型的设计,通过利用点阵结构在外载荷作用下杆件的特殊变形行为,来对新型点阵结构的超常力学行为进行研究。

针对熔融沉积成型(FDM)技术一体化打印的点阵结构中由纤维分布造成的各向异性问题和支撑去除问题,本文首次将嵌锁组装工艺引入FDM技术中,制备了相对密度为2.1%-8.3%的拉压主导BCC点阵结构,实现了FDM点阵结构中熔融纤维的最优分布状态,并且彻底解决了支撑去除的问题。通过与一体化打印的点阵结构开展对比研究,发现采用嵌锁组装制备的FDM点阵结构的表面粗糙度降低了80%,面外压缩强度和模量分别提升了37.6%-65.3%11.4%-39.6%,同时能量吸收性能也提升了67%-270%。最后基于杆件的弹性屈曲、非弹性屈曲和塑性屈服三种失效模式建立了BCC点阵结构理论预测模型,实验值与弹性屈曲和非弹性屈曲预测模型较为接近。

针对聚合物喷射成型(PolyJet)技术一体化打印的点阵结构中由杆件打印倾角造成的各向异性问题和支撑去除问题,将嵌锁组装工艺拓展到PolyJet打印技术中,制备了2×2×2多胞元的BCCBCC-ZFCCoctet四种典型的点阵结构,实现了点阵结构中所有杆件打印方向的最优化,并且无支撑去除问题。通过与采用PolyJet技术一体化打印的四类点阵结构进行对比,发现采用嵌锁组装法打印的时间和耗材均减小了80%以上,嵌锁组装BCCBCC-ZFCCoctet多胞元点阵结构的面外压缩强度分别提升了102.3%121.9%107.0%105.5%,比吸能分别提升了129.4%186.1%72.5%112.9%,其中嵌锁组装BCC-Z点阵结构的力学性能提升幅度最大。截面尺寸对PolyJet点阵结构的力学性能影响较大,随着杆件截面尺寸的增大,一体化打印点阵结构的失效模式更为突然和剧烈,而不同尺寸下嵌锁组装点阵结构在发生破坏时均产生了较大的杆件变形。随着杆件截面尺寸的减小,嵌锁组装点阵结构相较于一体化打印点阵结构的强度提升幅度越大。最后建立了四类点阵构型面外压缩载荷下基于杆件弹性屈曲、非弹性屈曲和屈服三种失效模式的理论模型,通过和实验值的对比验证了理论模型的准确性。

为实现轻质结构渐进吸能的力学性能,本文利用点阵结构压缩过程中构型的转化提出了一种应力应变曲线渐进上升、多级可控的蝴蝶型点阵构型,并且采用切割-嵌锁组装和真空钎焊工艺设计制备了稀疏型和致密型两类不同相对密度的蝴蝶型点阵结构,点阵结构的母材为塑性变形较好的304不锈钢。建立了两类蝴蝶型点阵结构构型转化下的理论模型,实现了多层级应力应变曲线各阶段的理论预测,开展了两类点阵结构面外压缩载荷下的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验证了构型转变实现应力应变曲线逐级上升、渐进吸能的可行性和理论模型的适用性。其中,致密型蝴蝶点阵结构的构型转变的稳定性更强。通过改变蝴蝶型点阵结构中竖杆的长度,实现了吸能曲线中各级应力平台幅值和长度的调节与控制。

开展了点阵构型设计与点阵结构超常力学行为之间关系的进一步探索,在蝴蝶型子构型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单个点阵胞元具有负泊松比效应的点阵结构,初步实验结果表明该弯曲主导的点阵构型实现了低密度条件下的高比吸能,填补了Ashby比吸能密度图谱中的空白。最后提出了一种能够在面外压缩载荷作用下实现屈曲驱动扭转的压扭点阵胞元,单胞结构的瞬时轴向应变的扭转角达到了150°/%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1928]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文峰. 嵌锁组装点阵结构的设计、制备与力学性能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