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混合边界条件下的空泡及约束界面响应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李泓辰
答辩日期2020-05-23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王一伟
关键词空泡动力学,气液界面,射流,界面不稳定性,流固耦合
学位专业工程力学
其他题名Bubble dynamics and boundary responses in complex constrained conditions
英文摘要

空泡动力学作为一个历久弥新的研究方向,不仅在诸如水力机械、船舶与鱼雷减阻、舰船毁伤和海底勘探等传统领域中有着广泛的研究和应用背景,而且在许多新兴方向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例如表面清洗、空化杀菌和生物医学等。在诸多实际应用场景中,空泡产生和脉动的环境往往是受复杂边界条件约束的。由于空泡动态行为与其附近边界属性紧密相关,进一步探索不同边界条件下的空泡脉动以及相应的界面响应尤为必要。因此,本文对三类约束条件,即刚性壁面、自由液面和柔性边界条件下的空泡脉动和相应的约束界面响应开展了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具体地,开展了自由液面和刚性壁面双边界条件下的空泡脉动和自由面射流、平板间液滴内的空泡动力学与界面射流、管道约束条件下的空泡动力学和维度效应以及柔性边界约束下的空泡动力学与柔性界面响应的研究。该工作可为进一步认识混合边界条件下气液界面演变、空蚀、液体射流和流固耦合行为,以及海洋工程、水力机械和生物医学等场景的相关应用提供参考。本文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工作:

1)对自由液面和刚性壁面双边界约束条件下的空泡动力学和自由面射流行为进行了研究。具体地,首先基于量纲分析方法对该问题的无量纲控制参数进行推导,并重点讨论无量纲距自由面距离和壁面距离对气泡脉动和自由面射流形态的影响。进一步地,基于OpenFOAM可压缩两相流求解器compressible-InterFoam对该问题进行了轴对称模型的数值模拟,模拟结果与实验结果吻合良好。另外,还对双边界影响下空泡脉动导致的复杂自由面射流行为进行了分类,并揭示了不同射流行为的形成机理。

2)为加深对限定几何流体域内刚性壁面对气液界面演化影响的认识,开展了激光诱导空化致板间液滴界面不稳定性和射流行为的实验和数值模拟工作。具体地,采用compressibleInterFoam求解器,结合大涡模拟方法,对该问题进行了三维对称模型的数值模拟。模拟得到的气液界面演化,包括液滴外缘界面和空泡界面的结果与实验结果吻合良好。针对上述两种气液界面,对冲击波和空泡体积振荡导致的界面射流形成机理进行了揭示,并依据射流行为,划分了三类界面不稳定状态。结合量纲分析结果,讨论了无量纲控制参数初始能量、接触角和表面曲率等对界面射流行为的影响。

3)开展了单开口刚性管道内激光空泡脉动及其溃灭维度效应的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其中,重点对空泡第一脉动周期的膨胀、收缩和溃灭行为进行了讨论,分析了收缩和溃灭阶段气液界面产生的不稳定性和撕裂现象。其次,主要对无量纲初始能量和管道长径比对空泡脉动的影响进行了讨论。根据空泡第一脉动周期收缩阶段后期和溃灭阶段的界面演化与射流特点,揭示了管道约束下空泡溃灭的维度效应,并结合精细化界面模拟结果和判别相图,对三类溃灭模式进行了分类。

4)开展了柔性材料约束条件下的空泡动力学及柔性边界响应的实验研究。重点探究了不同材料参数和空化发生位置条件下,电火花空泡同柔性膜的相互作用,讨论了相应的空泡迁移行为和射流特点,以及柔性膜的变形和空蚀行为。在此实验装置基础上,结合三维数字图像相关(3D-DIC)技术,创新性地搭建了空泡与软材料流固耦合行为的三维动态分析系统,实现了空泡脉动与固体材料应变场的同步捕捉。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1931]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泓辰. 混合边界条件下的空泡及约束界面响应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