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生态治理技术适宜性评价影响因素及概念模型——以沙漠化治理技术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宁宝英2; 马建霞2; 姜志德1
刊名中国沙漠
出版日期2020
卷号64期号:04页码:125-135
关键词生态治理技术 适宜性评价 影响因素 “双圈十二维”概念模型
英文摘要

生态系统退化已是全球的主要环境问题,旨在恢复和重建生态系统的生态治理技术受到重视。在众多直接、间接的技术中,如何遴选最适宜的技术,目前仍缺乏系统、科学、完善的评价方法。根据对其他领域中有关技术评价理论、方法、要素等的梳理,以沙漠化治理技术涉及的多个影响因素为例,首次提出一般性生态治理技术适宜性评价概念模型——"双圈十二维"模型,包括两类十二个维度:(1)内生因素(内圈):限制性、独立性、经济性、可操作性;(2)外部因素(外圈):目标、地域、时效、政治政策制度、意识理念态度、社会经济、退化状况、机会成本。将该概念模型用于具体的生态治理技术适宜性评价时,可根据需要缩减影响因素数量,并需将影响因素具体化为可操作的指标。此外,技术的适宜性具有时空异质性。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691914
源URL[http://ir.las.ac.cn/handle/12502/10990]  
专题文献情报中心_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_学科咨询服务部
通讯作者宁宝英
作者单位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宁宝英,马建霞,姜志德. 生态治理技术适宜性评价影响因素及概念模型——以沙漠化治理技术为例[J]. 中国沙漠,2020,64(04):125-135.
APA 宁宝英,马建霞,&姜志德.(2020).生态治理技术适宜性评价影响因素及概念模型——以沙漠化治理技术为例.中国沙漠,64(04),125-135.
MLA 宁宝英,et al."生态治理技术适宜性评价影响因素及概念模型——以沙漠化治理技术为例".中国沙漠 64.04(2020):125-13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文献情报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