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巴经济走廊DMSP/OLS与NPP/VIIRS夜光数据辐射一致性校正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梁丽1,3; 边金虎3; 李爱农3; 冯文兰1; 雷光斌3; 张正健3; 左家旗2
刊名遥感学报
出版日期2020
卷号24期号:2页码:149-160
ISSN号1007-4619
关键词DMSP/OLS Intercalibration Invariant regions Night time lights NPP/VIIRS Pakistan
DOI10.11834/jrs.2020r18241
其他题名Consistent intercalibration of nighttime light data between DMSP/OLS and NPP/VIIRS in the 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产权排序2
文献子类Article
英文摘要由美国国防气象卫星搭载的可见光成像线性扫描业务系统(DMSP/OLS)和国家极轨卫星搭载的可见光近红外成像辐射仪(NPP/VIIRS)获取的夜间灯光影像是监测人类社会经济活动和自然现象(如林火、油气燃烧等)的主要数据源。然而,现有的夜间灯光数据存在缺乏星上的辐射定标、像元饱和、时间尺度不连续、多源夜间灯光影像辐射不一致等问题。基于此,本文以中巴经济走廊区域为研究区,提出了一种基于线性拟合提取不变目标区域的方法,实现了DMSP/OLS影像间、DMSP/OLS与NPP/VIIRS两种数据间的相互校正。然后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校正结果在不同空间尺度上选用区域灰度总量、标准化差异指数以及标准化差异指数和作为评价指标进行检验。结果表明:两种校正模型的拟合优度均在0.78以上,校正后的DMSP/OLS影像灰度总量与GDP和人口数据的相关性显著提高(GDP:R~2=0.7689;人口:R~2=0.9033),且标准化差异指数明显降低;NPP/VIIRS影像经过与DMSP/OLS互校正后在辐射亮度、时空分布上与DMSP/OLS更加一致,空间细节信息更加突出,从而增强了多源夜间灯光影像的一致性,更加适合用于长时间序列社会经济要素发展趋势的分析。
电子版国际标准刊号2095-9494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676133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34150]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
通讯作者边金虎
作者单位1.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2.西南石油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3.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梁丽,边金虎,李爱农,等. 中巴经济走廊DMSP/OLS与NPP/VIIRS夜光数据辐射一致性校正[J]. 遥感学报,2020,24(2):149-160.
APA 梁丽.,边金虎.,李爱农.,冯文兰.,雷光斌.,...&左家旗.(2020).中巴经济走廊DMSP/OLS与NPP/VIIRS夜光数据辐射一致性校正.遥感学报,24(2),149-160.
MLA 梁丽,et al."中巴经济走廊DMSP/OLS与NPP/VIIRS夜光数据辐射一致性校正".遥感学报 24.2(2020):149-16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