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元谋干热河谷平沟建园土地治理工程效益及生态风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琳1,2,3; 熊东红1,2,3; 张闻多1,2,3; 李琬欣1,2,3; 袁勇1,2,3; 张宝军2,3; 张信宝2
刊名农业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0
卷号36期号:4页码:251-258
ISSN号1002-6819
关键词复垦 整治 土壤侵蚀 生态风险 冲沟 干热河谷
DOI10.11975/j.issn.1002-6819.2020.04.030
其他题名Benefits and ecological risks of Gully Reclamation Project in Yuanmou Dry-hot Valley region
产权排序1
文献子类Article
英文摘要元谋干热河谷冲沟侵蚀发育,水土流失严重,人地矛盾突出。自2010年以来,该区开展了一种集“水土流失治理、土地开发和果蔬园建设”为一体的新型土地治理工程--平沟建园。该工程在增加耕地面积和增加土地收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工程的推进,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该文采用遥感解译结合实地调研方法,分析了元谋干热河谷平沟建园土地治理工程现状及产出效益,并对工程中存在的潜在生态风险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平沟建园土地治理工程以民营企业和个体户为投资主体,截至2018年,已完成造地总面积超过6 700 hm~2,显著提高了该区土地资源利用效率。该工程造地投入为3.3~18万元/hm~2,平均10.65万元/hm~2,新造地主要种植葡萄、番茄等果蔬,年总产出最大可达造地平均投入的12.7倍,经济效益显著。但在工程实施中,存在局部新造地边坡沟蚀发育、水资源利用及其土壤水分平衡变化,以及农药化肥大量施用威胁水体安全等潜在生态风险。平沟建园工程是一项非官方组织的民间致富土地治理工程,未来需加强对工程具体生态效益及潜在生态风险问题开展科学监测与试验研究,以期为元谋平沟建园工程的科学实施以及经济、生态与社会效益的持续发挥提供理论依据。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679890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34497]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
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熊东红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琳,熊东红,张闻多,等. 元谋干热河谷平沟建园土地治理工程效益及生态风险[J]. 农业工程学报,2020,36(4):251-258.
APA 刘琳.,熊东红.,张闻多.,李琬欣.,袁勇.,...&张信宝.(2020).元谋干热河谷平沟建园土地治理工程效益及生态风险.农业工程学报,36(4),251-258.
MLA 刘琳,et al."元谋干热河谷平沟建园土地治理工程效益及生态风险".农业工程学报 36.4(2020):251-25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