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两种鲤科经济鱼类水声目标强度的实验测定与应用评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陈霄航1; 连玉喜2; 黄耿1; 项涛1; 张堂林1; 刘家寿1; 叶少文1; 李钟杰1
刊名水生生物学报
出版日期2019
卷号43期号:4页码:854
ISSN号1000-3207
关键词目标强度 回声探测仪 绳系实验法
DOI10.7541/2019.101
英文摘要

鱼类目标强度(Target Strength, TS)及其与鱼体长度的关系是渔业声学技术研究和应用的核心内容之一。本文以我国广泛分布的鲤科经济鱼类鲤(Cyprinus carpio)和鳙(Aristichthys nobilis)为研究对象,选择湖北省宜昌市隔河岩水库的一处僻静库湾作为实验地点,于2017年5月1—20日采用绳系实验法和Simrad EY60型(频率120 kHz)分裂波束回声探测仪,在环境干扰小的实验网箱里逐一测量单体实验鱼游动状态下的目标强度,由此构建2种鱼的目标强度与个体大小关系式。用于实验的鲤和鳙均为26尾,其全长分别为19.9—29.6 cm和49.2—74.2 cm,体重分别为175—461 g和1200—4700 g,实验所测TS值分别为 –59.35— –45.20 dB和 –34.22— –17.49 dB。回归得到实验鱼目标强度(TS, dB)与全长(TL, cm)关系式(1)鲤: TS = 29.84×lgTL – 95.23(R~2 = 0.74, P<0.01),(2)鳙: TS = 35.88×lgTL – 90.33(R~2 = 0.83, P<0.01)。同时选择一个小型封闭水体(盐龙湖)“赶、拦、刺、张”联合渔法捕捞之前的鱼探仪调查数据作为分析实例,通过本文鳙TS-TL关系式估算全湖鱼类资源总量为89360 kg,折合40.1 g/m~2,捕捞产量(73610 kg)与之较为接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实验目标强度测定及其与体长关系式的合理性,有助于丰富我国内陆水域鱼类资源水声学评估技术的基础参数。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hb.ac.cn/handle/342005/36327]  
专题水生生物研究所_中科院水生所知识产出(2009年前)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2.安庆师范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霄航,连玉喜,黄耿,等. 两种鲤科经济鱼类水声目标强度的实验测定与应用评估[J]. 水生生物学报,2019,43(4):854.
APA 陈霄航.,连玉喜.,黄耿.,项涛.,张堂林.,...&李钟杰.(2019).两种鲤科经济鱼类水声目标强度的实验测定与应用评估.水生生物学报,43(4),854.
MLA 陈霄航,et al."两种鲤科经济鱼类水声目标强度的实验测定与应用评估".水生生物学报 43.4(2019):85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