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局部一致性分析经皮耳迷走神经刺激治疗原发性失眠的中枢效应机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赵斌1; 毕研芝2; 张磊1; 张金铃1; 王瑜1; 何家恺1; 方继良1; 荣培晶1
刊名中华中医药杂志
出版日期2020
卷号35期号:5页码:2585-2588
ISSN号1673-1727
关键词Primary insomnia Transcutaneous auricular vagus nerve stimulation Resting-state functional MRI ReHo Central mechanism 原发性失眠 经皮耳迷走神经刺激 静息态功能磁共振 局部一致性分析 中枢效应机制
英文摘要目的:探讨经皮耳迷走神经刺激(taVNS)治疗原发性失眠(PI)的中枢效应机制。方法:纳入PI患者15例,采用治疗前后自身对照的原则,予以taVNS治疗4周,利用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技术,采集治疗前后患者的脑核磁数据,通过局部一致性(ReHo)的分析方法,观察taVNS对患者脑区局部一致性的调节作用。结果:PI患者经过taVNS治疗4周后,大脑多个脑区发生局部一致性的改变,其中左侧内侧额上回(t=5.36,P<0.01 )、右侧前扣带回(t=5.36, P<0.01) ReHo值升高,而右侧颞下回(t=-5.19, P<0.01)、双侧颞中回(t=-5.09,P<0.01)、右侧丘脑(t=-4.88,P<0.01 ReHo值降低。结论:taVNS对前额叶、前扣带回、颞叶、丘脑等相关区域功能的调节可能是其治疗PI的中枢效应机制。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727705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2099]  
专题心理研究所_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心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医学科学院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斌,毕研芝,张磊,等. 基于局部一致性分析经皮耳迷走神经刺激治疗原发性失眠的中枢效应机制[J]. 中华中医药杂志,2020,35(5):2585-2588.
APA 赵斌.,毕研芝.,张磊.,张金铃.,王瑜.,...&荣培晶.(2020).基于局部一致性分析经皮耳迷走神经刺激治疗原发性失眠的中枢效应机制.中华中医药杂志,35(5),2585-2588.
MLA 赵斌,et al."基于局部一致性分析经皮耳迷走神经刺激治疗原发性失眠的中枢效应机制".中华中医药杂志 35.5(2020):2585-258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