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博弈论的精神分裂症心理理论障碍及其脑网络关联研究

文献类型:项目

项目编号81371476
作者周媛
文献子类面上项目
英文摘要心理理论障碍是精神分裂症特征性表现,是决定患者功能预后程度的关键因素。传统心理理论任务不能真实刻画现实社会个体探测他人意图的能力,且现有研究绝大部分仅关注孤立脑区活动,忽略脑区之间的功能交互。本项目采用博弈论研究范式和脑网络研究方法,研究阴性症状为主型和阳性症状为主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心理理论障碍及其神经基础。研究1采用基于博弈论的心理理论任务范式,研究这两类患者在社会互动中能否正确理解他人意图,并探索其与患者临床特征、认知与社会功能的关系;研究2结合任务态/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探究这两类患者博弈互动脑网络和静息态脑网络异常模式及其与心理理论障碍的关联。本项目预期将明确博弈互动中阴性和阳性症状为主精神分裂症患者心理理论障碍的各自表现形式及其神经基础,将增进对精神分裂症精神病理机制的理解,发现可用于精神分裂症早期诊断、预后评估的新影像学标记,为改善精神分裂症治疗和干预方式提供理论依据。
发表日期2014
结束日期2017-12-31
项目经费70
URL标识查看原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1150]  
专题心理研究所_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媛.基于博弈论的精神分裂症心理理论障碍及其脑网络关联研究.201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