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数据驱动的温室生产管理与环境控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翁宇琛
答辩日期2020-05-29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康孟珍
关键词价格预测 温室生产管理 lightGBM算法 温室环境控制
学位专业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英文摘要

我国设施农业规模已居世界前列,但现代化的设施农业起步比较晚,大部分的温室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和控制方法。农产品价格和温室环境分别是农业社会物理信息系统(Cyber-Physics-Social-SystemCPSS)中温室管理与控制的社会信息和物理信息。通过对设施蔬菜价格趋势的预测,农户可以科学地安排作物的种植和采收。而通过对温室内环境的精确控制,设施蔬菜的生长过程和状态可以被较为精确地控制。两相结合可以使得温室种植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降低风险。因此,本文以提高温室生产管理质量和环境控制精度为目的,对设施蔬菜价格预测和温室内部环境控制进行研究。

  本文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利用网络爬虫技术采集北京地区设施蔬菜的价格数据,提出了一种基于循环神经网络的设施蔬菜价格预测方法,并与传统时间序列方法ARIMA模型和经典机器学习算法BP神经网络进行了对比。本文采用上述三种方法对北京地区设施蔬菜价格进行月平均、周平均和日平均价格预测。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更高的精度。网络爬虫技术扩展了数据规模,使得价格预测结果更有效,对温室的生产管理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2) 针对实际温室中实验成本高、建模困难的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lightGBM算法的温室环境预测方法,基于第二届“Autonomous Greenhouses International Challenge”挑战赛上获取的温室环境及相关控制设备开关状态数据,建立了温室内部温度和二氧化碳浓度预测模型,并通过模型收敛性实验验证了该方法的收敛周期和程度。结果表明,该方法可有效拟合温室环境模型,且具有良好的收敛性,可以应用于实际温室的环境控制。该方法实验成本较低、实验周期较短。

      (3) 基于构建的数据驱动的温室环境模型,结合平行控制理论,提出了一种基于ACP理论的温室控制方法,并以通风口控制为例进行了温室环境控制计算实验,在不同条件下验证该方法的可行性。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优化温室通风口的控制策略,实现温度控制的目的,并具有一定的泛化能力。

  最后,对本文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了需要进一步开展的研究工作。

语种中文
页码74
源URL[http://ir.ia.ac.cn/handle/173211/39073]  
专题毕业生_硕士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翁宇琛. 数据驱动的温室生产管理与环境控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2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