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lcmsms法测定犬血浆中他喷他多并评价结合型代谢物对测定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梁鸽1; 陆又铭1; 戴晓健1; 秦民坚2; 钟大放1; 陈笑艳1
刊名药学学报
出版日期2016
卷号51期号:3页码:434
ISSN号0513-4870
关键词他喷他多 结合型代谢物 药物动力学
DOI10.16438/j.0513-4870.2015-0563
英文摘要他喷他多为强中枢性镇痛药, 在体循环中以非活性结合型代谢物为主。本文建立了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法测定犬血浆中他喷他多, 并评价了结合型代谢物对测定的影响。血浆样品以甲醇沉淀蛋白处理, 采用电喷雾电离源(ESI源), 以多反应监测模式(MRM)检测。用于定量分析的离子对分别为m/z 222 → m/z 121 (他喷他多)和m/z 264 → m/z 58 (内标曲马多), 同时监测他喷他多葡糖醛酸结合物(m/z 398 → m/z 121)和硫酸结合物(m/z 302 → m/z 222)。实验中发现结合型代谢物易发生源内裂解, 若不进行色谱分离, 将严重影响他喷他多的测定。稳定性考察结果表明, 犬血浆中的结合型代谢物于–20 ℃储存22天, 未降解为他喷他多。测定犬血浆中他喷他多线性范围为0.100~20.0 ng·mL~(–1), 定量下限为0.100 ng·mL~(–1)。样品的日内精密度(RSD)小于3.4%, 日间精密度(RSD)小于5.1%, 准确度(RE)在–3.2%~0之间。本方法成功应用于他喷他多缓释片的比格犬药动学研究。
语种英语
源URL[http://119.78.100.183/handle/2S10ELR8/285248]  
专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2.中国药科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梁鸽,陆又铭,戴晓健,等. lcmsms法测定犬血浆中他喷他多并评价结合型代谢物对测定的影响[J]. 药学学报,2016,51(3):434.
APA 梁鸽,陆又铭,戴晓健,秦民坚,钟大放,&陈笑艳.(2016).lcmsms法测定犬血浆中他喷他多并评价结合型代谢物对测定的影响.药学学报,51(3),434.
MLA 梁鸽,et al."lcmsms法测定犬血浆中他喷他多并评价结合型代谢物对测定的影响".药学学报 51.3(2016):43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