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碳酸锂在碳酸钠溶液中的溶解度与热力学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戈海文; 王怀有; 王敏
刊名化工学报
出版日期2019
卷号70期号:11页码:4123-4130
关键词碳酸锂 碳酸钠 溶解度 E-DH方程 热力学计算
英文摘要

采用等温溶解平衡法开展碳酸锂在碳酸钠溶液中(278.15~358.15 K)的溶解平衡实验研究,测定平衡体系碳酸锂溶解度和平衡溶液密度,利用E-DH方程对碳酸锂溶解度实验数据进行关联,标准偏差小于0.01;利用Connaughton方程对液相密度数据进行关联,标准偏差小于2×10-3。实验和计算研究结果表明:在同离子和盐效应协同影响下,碳酸锂在Na2CO3-H2O体系中溶解度随碳酸钠浓度增加先降低后降低趋势变缓,在278.15~358.15 K温度范围内,溶解度转变折点为碳酸钠浓度约为0.1 mol·kg~(-1);通过溶解热力学计算,得到碳酸锂在碳酸钠中的溶解焓变(ΔHd)、熵变(ΔSd)和Gibbs自由能变(ΔGd),结果表明溶解过程为放热、熵减的非自发过程,溶解焓变和熵变随着碳酸钠浓度增加而增加,Gibbs自由能变在0.6 mol·kg~(-1)出现最大值,且溶解过程为熵控制过程。研究结果将为卤水提锂碳化沉锂过程设计提供基础数据。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15581]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_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戈海文,王怀有,王敏. 碳酸锂在碳酸钠溶液中的溶解度与热力学[J]. 化工学报,2019,70(11):4123-4130.
APA 戈海文,王怀有,&王敏.(2019).碳酸锂在碳酸钠溶液中的溶解度与热力学.化工学报,70(11),4123-4130.
MLA 戈海文,et al."碳酸锂在碳酸钠溶液中的溶解度与热力学".化工学报 70.11(2019):4123-413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