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NaCl-X-H_2O三元体系25℃等温蒸发石盐流体包裹体均一温度实验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俊; 程怀德; 张西营; 李雯霞; 海擎宇; 张星; 周同亮
刊名矿床地质
出版日期2019
卷号38期号:01页码:120-128
关键词地球化学 石盐流体包裹体 三元卤水体系 均一温度 蒸发实验 快速冷冻法
英文摘要

复杂卤水组分对于石盐流体包裹体均一温度的影响尚不明确,文章基于NaCl-X-H_2O(X=KCl, MgCl_2,CaCl_2, Na_2SO_4)三元卤水体系,尝试探讨K~+、Mg~(2+)、Ca~(2+)、SO_4~(2-)对石盐流体包裹体均一温度测试结果的影响。不同卤水体系最大均一温度分析结果表明,K~+、Mg~(2+)、Ca~(2+)的存在总体上会导致石盐流体包裹体均一温度偏大,SO_4~(2-)的存在对均一温度的影响很小。以NaCl-H_2O体系为参照,NaCl-Na_2SO_4-H_2O体系平均均一温度较之要低,而NaCl-KCl-H_2O、NaCl-MgCl_2-H_2O和NaCl-CaCl_2-H_2O体系与其相反。NaCl-KCl-H_2O体系中的KCl浓度与平均均一温度呈现负相关关系,NaCl-MgCl_2-H_2O、NaCl-CaCl_2-H_2O、NaCl-Na_2SO_4-H_2O体系中的w(MgCl_2)、w(CaCl_2)和w(Na_2SO_4)与平均均一温度则呈现正相关关系。平均和最大均一温度分析结果都显示出复杂卤水体系中不同离子及其浓度对石盐流体包裹体均一温度会产生影响。本研究对于具有复杂化学组分卤水结晶析出石盐均一温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15625]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青海盐湖研究所_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俊,程怀德,张西营,等. NaCl-X-H_2O三元体系25℃等温蒸发石盐流体包裹体均一温度实验研究[J]. 矿床地质,2019,38(01):120-128.
APA 李俊.,程怀德.,张西营.,李雯霞.,海擎宇.,...&周同亮.(2019).NaCl-X-H_2O三元体系25℃等温蒸发石盐流体包裹体均一温度实验研究.矿床地质,38(01),120-128.
MLA 李俊,et al."NaCl-X-H_2O三元体系25℃等温蒸发石盐流体包裹体均一温度实验研究".矿床地质 38.01(2019):120-12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