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有机单体空间构型对共轭微孔聚合物催化性能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晨3; 毛会玲3; 程琥3; 杜嬛2; 连小兵1; 庄金亮3
刊名过程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0
卷号20期号:5页码:576
ISSN号1009-606X
关键词TEMPO radicals Sonogashira-Hagihara coupling reaction conjugated microporous polymers heterocatalysis 5-hydroxymethylfurfural TEMPO自由基 Sonogashira-Hagihara偶联反应 共轭微孔聚合物 异相催化 5-羟甲基呋喃
DOI10.12034/j.issn.1009-606X.219264
英文摘要以TEMPO自由基功能化2,5-二溴-N-(2,2,6,6-四甲基哌啶)苯甲酰胺为有机单体,与平面三角构型(D3h对称性)的1,3,5-三乙炔苯和四面体构型(Td对称性)的四(4-乙炔基苯)甲烷分别通过Sonogashira-Hagihara偶联反应获得CMP-3-TEMPO和CMP-4-TEMPO。扫描电子显微镜照片(SEM)显示两种TEMPO功能化CMPs形貌上有显著差异,CMP-3-TEMPO为不规则的棒状和块状微米聚合物,CMP-4-TEMPO为尺寸较均一的微米球聚合物。固态电子顺磁共振谱(EPR)证明了CMP-3-TEMPO和CMP-4-TEMPO均含有TEMPO自由基。两种CMPs催化剂均可将5-羟甲基糠醛(5-HMF)选择性催化氧化成2,5-二甲酰基呋喃(2,5-DFF),但在催化效率和循环利用率方面存在显著差异。有机配体的空间立体构型对CMPs的形貌和催化性能有重要影响,选择具有空间立体构型的有机单体,所合成的CMP-4-TEMPO具有更稳定的结构,催化循环性能更优异。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41019]  
专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作者单位1.泉州师范学院
2.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3.贵州师范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晨,毛会玲,程琥,等. 有机单体空间构型对共轭微孔聚合物催化性能的影响[J]. 过程工程学报,2020,20(5):576.
APA 王晨,毛会玲,程琥,杜嬛,连小兵,&庄金亮.(2020).有机单体空间构型对共轭微孔聚合物催化性能的影响.过程工程学报,20(5),576.
MLA 王晨,et al."有机单体空间构型对共轭微孔聚合物催化性能的影响".过程工程学报 20.5(2020):57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